“法治组合拳”架起安企“连心桥”

景德镇市政法机关聚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真没想到我们卖瓷杯的广告语竟有违法现象,还好景德镇市的营商环境好,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可免罚,让我们经营主体也感受到了景德镇市为企护企的温暖……”

  2022年8月19日,有市民举报称景德镇市某瓷业工作室,在线上售卖某款瓷杯的广告标题有“送人最佳选择”字眼,违反了广告法中关于禁止发布含有极限用语内容的广告规定。经查,该经营主体成立时间不久,之前没有行政处罚记录,违法持续时间短,涉案商品售出数量较少,广告播放次数较少。按照景德镇市行政执法机关实施“首违轻微免罚”制度的意见,当事人免受行政处罚。

  据悉,去年景德镇在全市行政部门推出“首违轻微免罚”制度,以制度化、动态化管理的模式,要求各执法部门落实对行政相对人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在全省率先出台全市统一的“首违轻微免罚大清单”,共涵盖34个执法领域、479项事项,清单涵盖的部门和事项全省领先。去年以来,全市行政部门共对400余个经营主体和3.2万余人次机动车驾驶人适用了“首违轻微免罚”制度,免罚金额超900万元。

  厚植沃土兴万木。近年来,景德镇市政法机关着眼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创新推出“企业安静期”“首违轻微不罚”等一系列举措,注重用法治方式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文/图 连永成 全媒体记者徐明

“景快办”免费办

  聚力攻坚求突破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驶上“快车道”

  城市是一个庞大而有机的完整生命体;而企业则是这庞大生命体中至关重要的经济细胞与活力源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如今的景德镇正以“第一等”的标准,对标一流、不甘人后、奋勇争先,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用一系列又“快”又“暖”的举措,叫响“景快办、办德好、镇暖心”营商环境品牌。去年,按照景德镇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部署,全市政法机关迅速行动,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第一时间成立由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胡春平任组长,市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及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副组长,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法治环境组,印发了《景德镇市政法机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明确了4个方面15条措施,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景德镇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法治环境组,坚持每周调度、每月通报、重点问题专题协调等工作机制,定期下发工作清单、任务清单,采用专项督导与综合督导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政治督导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不定期对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同时,聘任15名景德镇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对口监督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建立重点指标数据评估报告机制,定期发布评估结果,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景德镇市政法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制定了提升审判质效、深化执行攻坚、创新破产机制、强化检察建议治理效能、打击妨碍企业生产经营违法犯罪行动、提升执法信息公开透明度、加强商事案件律师代理服务行为监管等40余条具体举措,用法治架起“防护网”,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实施“企业安静期”制

  行政执法检查有了“新变化”

  “各项执法检查少了,分批检查也变成了联合检查,检查完后,企业还可以通过小程序对本次检查评价打分。”不久前,刚刚经过一次联合检查的景德镇市某瓷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某林说。去年以来,景德镇市创新工作理念,在全市范围推行“企业安静期”制度,受到企业普遍好评。

  据了解,去年景德镇市出台了落实“企业安静期”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每月1日~25日为“企业安静期”,每月26日至月底为联合检查工作日,各执法部门需于每月15日前向景德镇市司法局报备“安静期”外执法检查计划,并按照“应联尽联”的原则整合发起联合检查,不参与联合检查的部门当月不得对相关企业另行开展执法检查,实现企业“月度最多被查一次”目标。

  景德镇市司法局还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这一目标,整合行政执法、普法宣传、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四大工作职能,在全省独创研发“掌上执法监督”微信小程序,构建由经营主体、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及监督部门共同在线参与的执法监督大格局。通过特殊情形全部备案、执法检查全线联合、企业安静全域覆盖、执法行为全时监督、“免罚清单”全面覆盖等改革创新举措,为企业放心生产、安心经营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自“企业安静期”制度实施以来,景德镇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开展涉企执法检查4354次,“安静期”内(每月1日~25日)检查占比低于10%,“应联尽联”检查率达100%,“安静期”外联合检查率达28.7%,为企业营造了放心生产、安心经营的浓厚氛围,跑出了打造“景快办、办德好、镇暖心”营商环境品牌的“加速度”。

  架起警企“连心桥”

  激活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辖区企业发展的所需所盼,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安全的经营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连日来,景德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昌南大队深入企业开展“千警助千企”活动。

  走访中,民警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现状,询问企业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求企业对驾驶人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培训,指导企业管理者研判分析隐患数据,提前督促车主审验车辆,及时提醒驾驶人审证换证。

  去年以来,景德镇市公安局推出“千警助千企”活动,对全市1298个规模以上企业、600个重点工程,落实挂点联系和专管责任措施,成立专班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代驾式”的个性化、精细化的法治服务。同时,扩大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范围,去年以来,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8918套,共44590枚,为经营主体及农业合作社免费刻章19180套,共计38360枚;推出“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实现公安、医保、人社等部门审批事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反馈和“一窗通办”即时缴费出证,此举措获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优秀奖。珠山公安分局精心打造警民“零距离”沟通的桥梁——“警民通”政务微信平台。自2022年3月15日上线运行以来,共添加居民52650人,创建居民群673个,涉及8.2万余人,向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达2万余人次,解决群众疑难问题3254个。“警民通”创新举措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和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在江西省公安厅联合江西省总工会举办的2022年全省基层技术革新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景德镇市政法机关从维护治安秩序、防范化解矛盾、提供法律咨询等多个方面,坚持为经营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法治服务,推动法治助企服务提质增效。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金融法庭,聘请景德镇知识产权法庭技术咨询专家委员,设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律师调解中心,还结合案件办理,深入企业开展座谈调研活动,为企业提供各类法律服务。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设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保护联络点,成立全国首家“两山”生态检察工作室,并加强“检侨”合作,服务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景德镇市司法局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市5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4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直连,基层法律服务信息化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护航建设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项目入选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一项项举措,助力了高质量发展,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法院系统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列全省第3,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业务综合质效考核位于全省第3;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大会上,景德镇市公安局被授予“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称号,系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设区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