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双项选择” 激活存量房交易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吉安市住建局联合自然资源、银保监、司法等部门出台《吉安市存量房“带押过户”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资金保障方面,《方案》提供了“双项选择”机制,对交易资金(包括首付款和银行贷款)进行资金托管或资金提存,降低交易风险。据悉,该机制为全省首创。

  《方案》规定,在存量房交易过程中,对于卖方未还清贷款、抵押尚未解除,同时,买方也需要使用贷款购买房屋的情况,在买卖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通过“转移登记+新抵押权首次登记”合并办理、购买资金存入法定提存账户或资金托管账户等措施,实现存量房“带押过户”。买卖双方在申请办理已抵押房屋过户时,无须提前归还旧贷款、注销抵押登记,即可完成过户、再次抵押和发放新贷款等手续,降低了买卖双方交易成本,激发了存量房交易市场活力。 (王纪洪 王琨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