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信访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以前有点事想找政府反映,要跑到镇上或县城,既不方便又不知道找谁,现在只要通过这个信访小程序反映,很快就有镇村干部主动上门来解决了。”日前,永新县埠前镇共和村罗某跟妻子因一些家庭矛盾闹得不可开交,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手机信访小程序上求助,没想到上午反映的问题下午镇村干部就上门来调解,如今夫妻俩和好如初了。这是吉安市开通“数字信访”让群众办事高效便捷的一个缩影。

  2022年,为解决群众信访急难愁盼问题,吉安市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机制,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立融信访接待、矛盾调解、诉讼服务为一体的“访调诉”一站式综合调处平台,推行“互联网+信访”新模式,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实现信访业务“一个平台受理、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

  2022年吉安“数字信访”上线以来,已受理群众信访诉求1.2万余件,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93%,群众参评满意率达97%,信访工作实现了从“被动接访”到“主动下访”的转变,真正打通了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胡唐云 全媒体首席记者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