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出村 平安不出事 服务不缺位”

贵溪樟坪畲族乡创新“枫桥经验” 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鹰潭讯(全媒体记者黄凯霖)“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永远做老百姓的贴心人。”说这句话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雷燕琴坚定且有力。

  据了解,鹰潭贵溪市樟坪畲族乡是我省八个畲族乡之一,是鹰潭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地处距贵溪城区60公里的南部山区,全乡区域面积122平方公里,下辖5个行政村,总人口4400余人,其中畲族人口1200余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民族乡。近年来,樟坪畲族乡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枫桥经验”指导实践,全面落实平安建设“打防管控”及服务群众各项措施,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增色添彩。

  “小事不出村”

  为了维护辖区平安,樟坪畲族乡司法所、平安办积极借鉴“枫桥经验”,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有效化解各类问题。

  “我们广泛听取各行业场所、村委会以及辖区群众的社情动态,深入摸排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努力做到发现早、处置快,力争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雷燕琴说。

  今年3月,樟坪畲族乡西排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村民某某死亡,某某家属情绪激动,欲要发生过激行为。得知情况后,雷燕琴立即带领乡司法所、平安办及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耐心细致地做对方家属工作,积极平复对方家属心情,经过两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双方关系缓和,现场秩序稳定,为后续顺利调处化解奠定了基础。

  同时,樟坪畲族乡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小组,形成了乡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等多部门联合调解制度,确保每一起矛盾纠纷都有专人负责承办。近年来,樟坪畲族乡共化解各种矛盾纠纷80起,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及影响恶劣事件。

  “群众工作无小事。”雷燕琴说,“我们把接待每一次来访、调解每一起纠纷都当作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主动协调各有关部门,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力争使每一起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人民群众满意。”

  “平安不出事”

  “面对山区人员分散、治安管控复杂的形势,樟坪畲族乡立足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化解难题,聚心聚力推进平安建设,推进群众‘平安是福’理念入脑入心。”樟坪畲族乡党委副书记苏道宽说。一方面,乡平安办、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辖区群众,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开展入户法治教育宣传,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众化普法学法活动。针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法律宣讲,并帮助太源畲族村、樟坪畲族村设立了法治课堂,定期聘请专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入村授课。近年来,太源畲族村、樟坪畲族村先后被评为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针对辖区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樟坪畲族乡充分发挥平安办、司法所、村委会、派出所多方联动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治安巡逻防范,积极发挥群防群治最大合力,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发现率,震慑犯罪,最终实现降低发案、预防犯罪的目标。多年来,樟坪畲族乡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也未发生过群体性上访事件,社会治安形势良好。

  “服务不缺位”

  “人民群众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雷燕琴说。

  樟坪畲族乡坚持以“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做百姓的贴心人”作为服务群众的根本标准,优化服务举措,力争让百姓满意,坚持做到“服务不缺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作用,做到第一时间掌握全乡各村内重大矛盾纠纷信息。乡平安办、司法所工作人员坚持定期下村排查、实地走访,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建立“法律服务在您身边”微信群,开展网上法律咨询等内容,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法律服务和司法调解。同时找关键精准发力,村中民警和人民调解员对有疑问的群众进行释法解疑,对有上访倾向的群众积极对接,用法治思维协调矛盾调处,因案施策、对症下药、依法化解。做到找难点联合化解。樟坪畲族乡司法所和乡综治中心、信访办合署办公,打造信访和调解相结合的模式,让老百姓“说事有地方、诉求有部门、接待有场地、化解有机构、回复有人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解释工作,明确答复处理的时限,并按时兑现,做到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