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共治解家事纷争

遂川县人民法院匠心打造家事审判“龙泉样本”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31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调解现场(图/全媒体记者杨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事纷争的解决,不仅关乎个人和家庭幸福,更关乎社会和谐发展稳定。遂川县人民法院立足家事审判职能,将修复性司法理念与地域客家文化、茶文化精髓有机结合,坚持德法共治,实现案件审理与家庭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有效化解家事纷争。

  以德正身

  客家文化滋养文明乡风

  遂川,古称龙泉,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县63万人口中,逾60%为客家人,是名副其实客家人的聚集地。

  戴家埔乡双桥岭村年逾八旬的陈大爷,含辛茹苦将三个儿子抚养长大,妻子病逝后,一直随小儿子一起生活。近年来,随着老人年纪越来越大,病痛增多,小儿子心生不满,将两个哥哥诉至法院,要求共同承担赡养义务。

  “百善孝为先,孝是传统美德,也是为人子女应尽的义务。我记得咱们客家有句家规古训:身为人子,必有爹娘。生子不易,养更非常……”在巡回庭审中,家事审判法官刘长安对三兄弟说道。听到这里,三个儿子陷入沉默。

  刘长安趁热打铁,继续对三人发出灵魂拷问:“父亲把你们抚养成人,现在父亲老了,生病了,需要你们照顾了,你们难道就忍心不管吗?

  “刘法官,过去是我们不对,今后我们一定会好好地赡养老父亲,让他老人家可以安享晚年。”庭审过后,三兄弟坚定地对法官说。

  在这场特殊的巡回庭审中,刘长安并未过多强调子女对父母具有赡养扶助的法定义务,而是着重从客家传统孝道和亲情的角度,让庭审深入内心,触及心灵,真正让陈大爷的三个儿子有所触动。

  后经回访了解,让人欣慰的是三兄弟都兑现了承诺。

  为更好地处理家事矛盾纠纷,遂川县人民法院将客家文化中尽孝悌、崇守信、息争讼、戒暴戾、夫妻睦等美德因子有机植入家事审判中,强化道德教化,突出价值引领,引客家文化“源头活水”激活家事解纷“一池春水”。

  以茶润心

  情理法暖人心

  “来,别急,一起先坐下来食碗茶。”遂川县人民法院草林法庭家事法官何观华在接到一起离婚纠纷后,并未着急立案,而是微笑着给正在闹别扭的夫妻俩各泡上一杯清香四溢的狗牯脑茶。

  原来,李某与郭某婚后育有两个小孩,丈夫郭某常年在外务工,妻子李某则在家照顾小孩。经多年打拼,两人在圩镇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孩子乖巧懂事,在外人看来,是非常幸福圆满的家庭。

  可在2022年春节前夕,妻子李某却突然一纸诉状将丈夫诉至法院,诉请与丈夫离婚,理由是丈夫郭某对自己与孩子缺乏关心。

  了解情况后,何观华意识到夫妻两人并无原则上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

  于是,何观华引导夫妻俩一同坐下,在茶香氤氲中,徐徐引导双方敞开心扉,倾诉对对方的情感渴求,宣泄心中的不快,又适时引导二人追忆共同走过的甜蜜时光,随着沁人心脾的茶汤缓缓流入口中,两人的情绪渐渐平复,误解与不满随着那一缕茶香逐渐消散,直至不见。

  “如果我以后对你不好,你还可以找法院为你撑腰。”郭某笑着对妻子打趣道。随后,夫妻俩手牵手欢欢喜喜上圩镇购置年货。

  遂川,是世界名茶之乡,狗牯脑茶的原产地。几百年来,茶文化早已经根植在当地百姓心中。遂川县人民法院巧妙地将中华传统茶文化之精髓——“和”引入家事审判中,充分考虑了家事纠纷的特殊性,坚持以“和合”为指导思想,努力实现家事纠纷案件“案结、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

  以法护弱

  用法守护妇幼弱小

  “禁止张某殴打、威胁、骚扰、跟踪陈某及其亲属,禁止张某进入陈某的住宅和工作场所。”日前,遂川县人民法院在庭审现场对一起离婚案件的被告张某当庭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时邀请县公安局派出所和村委会派员到庭签收协助执行通知书。

  4月23日,遂川县人民法院发出了2022年以来的第26份《家庭教育令》,责令已离异的蒋某与许某加强对三个孩子的关爱和沟通,通过电话、网络、探视等方式,关心孩子心理、生理和生活学习情况,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守护“小树苗”健康成长。

  据悉,为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遂川县人民法院不断深化多元共治,联合县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教体局、民政局、卫健委、妇联等多个部门,共同下发《关于完善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的工作细则(试行)》和《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共同织密多部门协同参与的立体保护网,合力锻造守护妇幼弱小的法治盾牌。 (邹芳 全媒体记者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