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绿色通道”化涉企纠纷

黎川法院建立“协商+调解”机制 将法治服务落到实处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31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黎川法院聚焦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立足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联手黎川县政协在园区法庭创新打造“委员+法官”工作站,推行“政协+法院”模式。

  “有的企业用工合同不规范,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影响企业健康发展。”今年年初,黎川法院法官赵芳在履职时发现,部分企业用工合同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为帮助企业排除风险隐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黎川县政协将其列为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并组织法制界委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社局、县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法治体检”专项行动。行动中,委员和法官们通过到企业查看合同文本、问题集中“会诊”、面对面协商等方式,共举办合同规范专题讲座4场,指导规范合同文本200多份,堵塞管理漏洞30多处。

  2022年以来,黎川法院不断延伸履职触角,围绕更好化解涉企纠纷积极建言献策,联合建立“协商+调解”联动机制,推动设立涉企纠纷商调“绿色通道”,联合走访企业68家240余次,联动解决矛盾纠纷和法律诉求15项。

  “政协和法院把法治服务送到了最前端。”在黎川县政协社法委“黎事好协商”法治助企座谈会上,某食品公司总经理由衷地说道。去年以来,在黎川法院的大力支持下,黎川县政协创新打造了“黎事好协商”品牌,选址园区法庭建设抚州全市法院系统首家委员工作站,将其打造成为“委员+法官”联动的示范阵地、企业法治服务的主要阵地、基层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这里是我们一起学习交流、协商议事、联系联谊的好地方。”黎川法院副院长涂国华介绍。为切实将法治助企服务落到实处,黎川法院依托工作站,经常开展委员进法院、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建设专题协商、法律咨询服务、典型案例指导、委员座谈研讨等活动,并制定《护航企业计划》《“保护中小投资者”对标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等,护企惠企。 (赵芳 简嘉 全媒体首席记者王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