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群众近一些 解纠纷快一步

新干县已基本完成“一乡镇一品牌调解室”全覆盖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31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本报吉安讯陈子婷 李丹 全媒体记者杨洁)今年以来,新干县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延伸基层人民调解触角,积极发挥本土调解资源优势和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了一批口碑好、威望高、专业性强的品牌调解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新干县落地开花。
    在大洋洲司法所,随着群众走进调解工作室,一场公开调解会便开始了。近日,大洋洲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杨斌调解工作室接到群众反映,称其妻子不幸遭遇交通意外,因双方在赔偿金上持不同意见而僵持不下。
    如何通过调解来化解矛盾?杨斌事前要做很多基础工作,他上门走访并和当事人沟通后,再将相关行政机关、村委会、双方代表召集到一起进行调解。最终,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离群众近一些,解纠纷快一步!我们调解工作都是秉着依法调解、公平公正的原则,至于这个调解经验,不外乎12个字,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杨斌说。
    据了解,杨斌长期扎根司法所,由本人主导或独立化解的农村邻里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土地纠纷、家庭纠纷有60余件,取得了一定成绩。其间,杨斌受到各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获评2021年度“全县普法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度“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先进个人”、2022年度“全县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
    目前,新干县已基本完成“一乡镇一品牌调解室”全覆盖,并且在工作中创立了一些独具特色的调解工作法,如董年平工作室的“一杯茶”调解法、邓建辉工作室的“三勤三心”调解法、邓水生工作室的“三诊式”调解法等。一个个品牌工作室就像“专家坐诊”,调解员分别在各自领域、行业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将司法服务的“触角”送到群众家门口,用调解化解仇怨,以真情消除隔阂,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