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项!省农业农村厅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来了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30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起步之年,做好农业农村普法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根据《农业农村部法规司2023年工作要点》、省普法办《2023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现就推进我厅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如下要点。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重点任务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不动摇,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体会、一体指导实践,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法治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突出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纳入农业大讲堂、全省法治队伍培训、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和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分类学法考法内容,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

  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扎实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推动农业农村部门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民群众树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全社会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推进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

  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加强国家安全法教育

  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大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及省两会精神,持续深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守法普法专项行动,强化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的宣传,促进涉农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做好年度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宣传解读

  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二条例一办法”。即立法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妇女权益保障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信访工作条例》《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江西省征收土地管理办法》。

  做好新制定新修订涉农法律法规宣传解读

  重点宣传普及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畜牧法、动物防疫法、长江保护法、渔业法、种子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江西省渔业条例、江西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

  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完善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厅党组会、厅常务会学法制度。适时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持续开展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分类学法考法活动。有针对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知识作为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系统干部依法办事能力。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将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发布。认真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制度。

  大力推动法律法规进村入户

  组织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农村学法用法故事微视频征集和农业农村“云普法”活动,组织做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登记备案工作,健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与示范户“结对子”机制,大力推动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利用农业大讲堂下基层、民法典宣传月、农民丰收节等重大活动,推进法律法规走进农村、走进农户心里。

  开展智慧普法精准普法

  在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惠农直播室等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普法宣传,提升普法精准性、实效性。加大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普法方式应用,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普法效果。

  加强农业农村普法队伍建设

  加强农业农村普法志愿者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法治素养。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