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热点事件造谣引流,严查!

江西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整治网络乱象,4月以来,江西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全省公安网安部门针对重点网络平台强化网上谣言信息巡查和清理整治,坚持分类处置、依法有力打击涉嫌恶意造谣传谣违法犯罪人员。督促网络平台公司严格落实信息审核责任及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依法依规查处整治不履行主体责任和义务的网站平台,构建网络环境综合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共依法办理恶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案件46起,清理各类网络谣言信息4万余条,推动关停、禁言造谣传谣网络账号150余个,整治涉嫌违法违规互联网企业6家,并依法对造谣传谣者进行查处。

  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负责人表示,公安网安部门将持续深入推进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依法打击一批恶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组织者、策划者和主要实施者,依法打击一批借热点事件造谣引流、非法牟利的“网络水军”团伙,依法整治一批网络谣言问题突出的互联网企业,清理关停一批违法违规网络账号,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典型案例

  查处编造“交警打人”网络谣言案

  2023年4月20日,吉安彭某华为泄私愤博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交警打人”虚假信息。经公安机关核查,视频内容系彭某华将吉安交警依法处置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过程剪辑加工,并配以“交警打人”文字信息造谣抹黑公安机关。吉安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彭某华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吉安公安机关依法对彭某华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其账号受到禁言1个月处罚。

  查处编造“水库坍塌”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11日,抚州陈某为博人眼球、蹭热度,在网络平台发布谣言称“抚州上游水库坝体坍塌,受灾群众哭喊声响彻全镇”,并借机编造发布受灾捐赠倡议书。经查,陈某在网上杜撰虚假信息混淆视听、误导网民,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目前,抚州公安机关依法对陈某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其账号受到禁言1个月处罚。

  查处编造“江西山火”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6日,赣州赖某真为博取流量,在网络平台发布两条火灾视频并配文称:“江西省章贡区前天发生事故,太危险了吧”“火烧山请各位打119”。经公安机关核查求证,视频提及区域近期并未发生过山林火灾,视频内容系谣言。目前,赣州公安机关依法对赖某真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傅斯瑶 全媒体记者黄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