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公安强化非警务警情联动机制

精准分流警情 高效服务群众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面对群众报警,接警员分析为非警务警情后,萍乡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启动非警务警情联动机制,将警情下发至派出所的同时,通过110接处警系统将警情流转至12345政务服务平台,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前往现场处置。2022年以来,该局受理群众咨询求助类电话18636起,同比下降14.48%;分流到“12345”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5916起,同比增长18.37%,110接处警工作降压减负效果明显。

  ◎文/雷宇 刘曦 龚辰欣 全媒体记者黄婉琼 图/受访单位提供

接听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建章立制明晰责任

  针对近年来大量非紧急联动求助警情占用基层有限警力资源的突出问题,萍乡市公安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联动职能部门,建立职责明晰、优势互补、科技支撑、高效便捷的对接联动机制,构建“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参与、多方联动”的社会服务工作格局。

  2022年,萍乡市出台《关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对接联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将供水、供电、医疗、环保、交通、工商、民政等关系群众生活的多个部门纳入全市社会报警、求助和搜救工作联动机制,明确职责、共享数据、高效对接、及时流转。

  萍乡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110接处警规范、110非警务警情分流转办、日常联动、应急联动、会商交流、滋扰维权等一系列相关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确保非警务警情分流工作常态长效运行,构建“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共建共治模式。

  精准分流高效处置

  公安110与12345等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后,如何精准地分流到职能部门并及时有效处置,是分流工作成功与否的核心。

  萍乡市公安局进一步明确11大类具体联动事项清单以及不同警情的应对处置流程,对噪音、市政、医疗、消费等明显不属于公安机关处理的报警,直接转至12345办理;对一时无法判断是否需要公安机关到场处置的非紧急求助报警,先转至12345办理;对于确实需要公安民警到场处置的警情,第一时间指派警力处置,所有分流实施工作均按照接警、通知、处置、反馈等环节闭环进行。

  据了解,萍乡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在行使指挥调度职权的同时,每日督导、每周通报110非警务事项对接调处情况,并由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定期召开实施报警联动服务的部门和单位的联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分析和解决联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联动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服务群众及时高效。

  组建110志愿服务队

  “大伯,这种短信链接千万不要点……”“大娘,你办理低保要去民政局,不是找派出所。”近期,在上栗县金山镇黎塘村,返乡大学生黎芷洁认真向村民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引导村民去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业务。

  萍乡市公安局充分依托各类新媒体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分波次开展宣传引导。同时,吸纳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老党员、社会各界治安积极分子、在校大学生等社会力量,组建110志愿服务队伍,因地制宜开展志愿宣传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对正确使用110专线和12345等政务便民热线的思想认识,有效推动非警务警情的源头分流和公安110主责主业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