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夏” 护你平安

南昌市公安局开展“初夏护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宣传反诈(图/受访单位提供)

  5月17日,南昌市公安局召开“初夏护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部署会议。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南昌市公安机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强化责任担当、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这是我们分局反诈中心印制的小扇子,背面有反诈小知识……”5月18日上午,南昌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深入辖区空港花园小区,一边发放特制的小扇子,一边给群众讲解反诈知识。近期,为进一步扩大防诈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群众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该分局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反诈中心以现案、积案为抓手,精心研判,雷霆出击,于5月18日成功在外地抓获一名潜逃两年之久的涉诈犯罪嫌疑人韦某。经查,韦某以恋爱为名在网上进行诈骗,通过编造各种理由骗取钱财,共涉案4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韦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根据南昌市公安机关“初夏护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部署,各县(区)公安(分)局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5月18日8时,进贤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辖区一废品收购站于当日凌晨被盗,现场公共视频显示,一名男性嫌疑人从办公室窗户爬进现场盗窃,偷走现金若干。

  接警后,进贤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过细致勘查,民警在现场提取到一枚疑似嫌疑人作案留下的指纹。随后,通过指纹比对,民警迅速锁定嫌疑人王某某,并将结果上报。通过蹲点守候,民警于当日17时在嫌疑人王某某住所楼下成功将其抓获。经审讯,王某某交代了犯罪过程及赃款下落,民警迅速将赃款全部追回。至此,本案距案发不到10个小时就被成功侦破。报警人对民警的破案效率大加赞赏,并送上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排忧解难暖人心”的锦旗。

  “初夏护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南昌市公安局严打突出违法犯罪,保持“春雷行动”工作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从严、从快查处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活动,集中优势警力侦破一批案件。 (李沁 全媒体记者黄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