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用起来”

吉安市青原区弘扬红色法治文化,探索红色治理新模式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本报吉安讯匡勇仁 全媒体记者杨洁)吉安市青原区现存革命历史遗存、旧居旧址400多处,“二七”会议旧址、红四军总部旧址,东固革命根据地旧址群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些独特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是吉安市青原区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的“无价之宝”。近年来,吉安市青原区坚持红色文化与法治宣传教育、基层治理相结合,不断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助力推进吉安红色治理,唱响了红色法治文化主旋律,走出了一条具有“青原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接受红色法治教育(图/全媒体记者杨洁)


打造红色法治文化新载体   
    近年来,吉安市青原区加大对法治历史的研究力度,通过对全区红色文化的深度整理挖掘,将《赣西南土地法》颁布旧址与“二七”会议旧址融为一馆,成为全区重要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承载着全区及周边党员干部群众的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的重任。
    近年来,《赣西南土地法》颁布旧址依托渼陂古村景区,接收旅游参观学习达100万人次,累计接受红色法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专题学习的干群达10万余人次,举办红色法治讲座、活动100余场次,是全区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的重要载体。
建设红色法治文化主阵地   
    吉安市青原区积极探索打造“法治文化+旅游”“红色文化+普法”的法治宣传新思维、新模式,加大项目整合和资金投入,将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相结合,实现了红色资源与法治元素有机融合。《赣西南土地法》颁布旧址被列为第四批江西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富田镇江背村、罗坑村被打造成为红色法治文化名村;全力推进东固敖上村、文陂渼陂村等红色名村提档提质,敖上村获评全国红色名村;将全区221处革命文物点红色资源进行整合,推出“红星闪闪耀我前行”“东井冈初心驿站”等红色主题精品旅游路线;以渼陂旅游集聚区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青东公路旅游通廊建设及红色研学营地打造,推进“东井冈”红培研学小镇建设。
唱响基层红色治理主题曲   
    在对全区红色资源挖掘保护的同时,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红色治理”工作机制,做精做强做细基层红色治理,探索红色治理新模式,打造社会治理新品牌。着力打造“东固红歌会”“小小红色讲解员”等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红色法治文化宣传队伍;先后推出了“红色信贷”“红色物业”基层治理新理念新品牌。形成总结并应用推广了“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培养“杨慧芝式”暖心人182人;做好红旅、红培、红节、红研、红展、红书、红演、红创八大“红色+”文章,真正实现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