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和调”化纠纷促和谐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本报赣州讯黄俊锋 连永成 全媒体记者刘尊爱)5月6日,安远县孔田镇“安和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成功调解一起意外死亡产生的损害赔偿纠纷。
   据悉,孔田镇村民魏某标因在信丰某公司工作时身体不适,并在不久后去世。其妻子陈某妹认为丈夫的死亡是公司造成的,要求该公司承担相关责任和赔偿,该公司要求陈某妹拿出尸检报告和第三方鉴定,双方僵持不下,产生矛盾纠纷。
   该镇“安和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在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调解人员主动介入该起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从当事人角度出发,注重法、理、情相结合。一方面耐心安抚死者家属情绪,积极讲解法律及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做好信丰某公司代表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体谅死者家属的悲痛情绪。最后在工作人员倾情调解之下,当事双方在合理范围内各退一步,互相体谅,让始终僵持不下的赔偿金额上达成了一致意见,最终,死者家属和公司方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矛盾被成功化解。
   自2023年4月孔田镇“安和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积极立足自身职能,累计接待群众来访35人次,受理矛盾纠纷21起,当场化解5起,部门联合化解16件,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