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桑榆”解纷争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本报赣州讯叶波 赖娟 连永成 全媒体记者刘尊爱)近日,在龙南市临塘乡“桑榆调解室”,一起村民和村小组的山塘纠纷让曹观森这个调解员忙碌起来。

调解现场(图/全媒体记者刘尊爱)


    在临塘乡西坑村河背小组中心山有一处山塘,在20世纪90年代因年久失修塌方漏水,后经商议,由当地村民钟某胜进行加固维修,之后钟某胜便接手了山塘的使用管理。但是近期河背小组开会决定将山塘进行回收管理,此时钟某胜却不愿将山塘归还。双方多次沟通无果,这才约定到“桑榆调解室”进行调解。调解员以案释法剖析问题,最终让钟某胜明白了山塘的归属权是归村小组所有,村小组也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决定由村小组提供补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人民矛盾人民解,有时候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出面调解民间纠纷比干部出面效果更好。”临塘乡党委副书记曾小锋介绍,该乡在开展溯源调解工作过程中,积极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从退休教师、老党员、人大代表中挑选精干力量组建“桑榆调解室”,今年73岁的曹观森便是其中之一。在曹观森这群调解员看来,调解不是简单的息事宁人,是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双方着想,他们也乐意充当村民之间矛盾的“调和剂”。据统计,自2022年11月挂牌成立以来,“桑榆调解室”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7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真没想到退休以后还能继续发挥余热,我们几个都是闲不下来的性子,政府给我们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让我们不仅可以帮助乡里乡亲解决实际问题,还能在工作中学到很多法律知识,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临塘乡退休村干部、调解员谢才能说。
    据了解,临塘乡综治中心“桑榆调解室”开展的人民调解业务包括民间纠纷和治安案件,也包括与当事人和解的刑事案件中涉及民事责任的纠纷。工作室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工作出发点,除了每天固定安排人员值守外,调解员们还以村为单位划分了责任片区,调解员每周至少两次到各个片区进行巡访,通过“坐诊”与“巡诊”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苗头信息,并定期召开碰头会交流经验做法、研判疑难问题,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构建起现代化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