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不小办 守护大民生

井冈山市检察院探索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25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近年来,井冈山市检察院探索通过上门释法、刑事和解、司法救助等多元手段,努力做深做细做实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对司法救助对象开展回访(图/受访单位提供)

  上门释法说理

  今年,井冈山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因证据不足,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然而,在对该案进行跟踪监督时,干警发现被害人家属对不捕决定产生质疑,情绪较为激动。承办检察官立即前往被害人家中开展释法说理,向被害人家属耐心解释作出不捕决定的理由,认真做好家属思想疏导工作。经过耐心细致解说,被害人家属对检察机关作出的决定表示认可,一起涉法涉诉上访隐患得到有效化解。

  井冈山市检察院始终坚持把释法说理贯穿于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尤其对于一些不捕不诉案件,力争及时掌握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思想动态、诉求,积极主动开展上门释法说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质性地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和解修复亲情

  在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的同时,井冈山市检察院还积极更新办案理念,摒弃“就案办案”思维,将修复社会关系作为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刑事和解为有力抓手,巧用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机制。用和谐的方式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和争议,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努力化解矛盾、修复关系,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

  今年3月,在办理谢某某故意伤害一案时,承办检察官发现案件当事人为叔侄关系,该案系非二人间债务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自愿认罪认罚,社会危险性小,如果机械办案,可能加剧叔侄矛盾,甚至加剧两个家庭的矛盾。

  承办检察官将矛盾纠纷化解放在首位,为当事人搭建刑事和解平台,联合办案民警,借助双方的宗亲力量,从法、理、情的角度共同开展释法说理,促使双方法结、心结一起解,并自愿签订了和解协议。最终,承办检察官对谢某某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精准多元救助

  该院坚持在促进矛盾实质性化解的同时,通过精准多元救助,对符合条件的被害人应救尽救,防止其因案致贫返贫。通过司法救助缓解案件给其家庭带来的伤害,让其在感受到检察温情的同时,可以放下心结,从而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2022年,该院在办理刘某某交通肇事一案时,发现被害人叶某某家庭原系贫困户,主要靠其打工收入维持生活。案件发生后,叶某某死亡导致家庭丧失主要经济来源;整个家庭雪上加霜。经调查核实,井冈山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给予其妻古某香等5人10万元救助金的基础上,联合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提供了心理疏导、教育帮扶、最低生活保障等多元社会救助,有效缓解了案件给古某香家庭带来的伤害,促使其重燃生活希望,并自愿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

  2023年2月,该院再次联合妇联等部门,对古某香一家开展回访。3月,该案入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的首批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

  (魏敏 全媒体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