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种树 清除!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种植的桂花树是否已经清除?基本农田是否恢复了粮食种植?”近日,南昌县检察院针对耕地“非粮化”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发现种植桂花树的基本农田已完成整改。

  2022年6月,南昌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向塘镇某村村民廖某在水稻田种植桂花树。经核实,该地属于基本农田。廖某的行为违反了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

  随后,该院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在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之下,现已清除基本农田上种植的桂花树,恢复了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

  近年来,南昌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耕地保护中的作用,针对的挖塘养鱼、取土售卖、耕地“非粮化”等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件,修复耕地约35亩。

(陈敏 彭震 全媒体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