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执法

上饶:打击非法捕捞 全力守护水域安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16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为切实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有效防范和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持续巩固禁捕退捕工作成果,上饶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创新举措,不断织密织牢“水上打、陆上管、市场查”的执法监管网络。

  为强化“不敢捕”的震慑作用,各地积极动员部署。4月24日,鄱阳县召开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披露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精准施策,抓实抓细抓好禁捕退捕各项工作;4月29日,余干县鄱阳湖湿地生态保护中心、余干县河道水库管护中心召开“五一”期间重点水域“2023霹雳专项行动”执法工作推进会,会议分析研判了节假日期间涉渔涉砂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明确了“五一”期间全县重点水域“2023霹雳专项行动”执法工作重点。

  同时,加大宣传引导,营造“不能捕”的氛围。在鄱阳县莲湖乡山背村委会,每天都能够听到高音喇叭这种禁捕宣传的声音:“非法捕捞你莫干,触犯刑法有条款;幸福仁和是我家,禁捕退捕靠大家;为鱼儿留路,为子孙造福……”村前村后随处可见禁捕宣传栏、宣传画、宣传横幅,积极引导当地村民认真做好禁捕退捕的“先行人”、禁捕退捕的“宣传员”、鄱阳湖资源的“守护者”。

  此外,加强市场监管,夯实“不想捕”的举措。婺源县持续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坚持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城乡联动,在农贸市场水产档口、商超、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检查商家是否采购、加工、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或利用“野生长江鱼”“野生江鲜”等字样为营销噱头,对在售的水产品是否有购销单据、销售凭证等进行重点检查。(刘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