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普法

精准发力 助企惠农

访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河森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05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34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授权实现“无差别窗口”集中受理、53家企业获农产品加工贴息627万元……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上饶市农业农村局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质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有力体现。近日,新法治报记者走进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就如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对局长李河森进行了专访。

李河森(图/游婷)

    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

  新法治报:去年3月,我省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意见》,其中提出要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你们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李河森:我们积极构建“党政主要领导抓总、班子分管领导负责、站所部门协同、工作人员落实”的工作格局,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紧扣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要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在农业农村领域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

  拓展“创新服务”,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深入开展“四减一优化”工作,大力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提升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效率,将负责审批的34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授权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窗口”集中受理,实现了“三集中、三到位”。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对认领的20项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制定标准规范的操作流程,压缩审批时限。

  推动“数据跑路”,铺设政务服务“快车道”。深化证照分离改革,18项服务事项已开通电子证照服务,并完成事项办理材料与相关电子证照关联,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梳理出市、县两级农业农村系统19项涉企经营许可改革事项,完善具体改革措施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数据显示,2022年,我们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和监管行为覆盖率均达100%,监管行为上报数1077个,监管对象上报数616个。

    做好企业贴心“解忧人”

  新法治报: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助力农企产业发展的“沃土”,近年来,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在惠企稳企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河森:我们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服务企业发展,做好贴心“解忧人”。根据农企需求精准实施农业政策“打包”服务,全力保障农企生产经营稳定健康发展。

  深化涉农企业包联和定期走访制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一方面,大力出台惠企稳企政策,建立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稳产保供农产品供应台账,协助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贴息服务,2022年共有53家企业获农产品加工贴息共计627万元。另一方面,积极制定涉农企业纾困解难政策措施,推进“消费纾困”“政策纾困”“金融纾困”活动。2022年以来,举办农产品促销活动5场,共发放消费券120万元。

    打通惠农“最后一公里”

  新法治报:据了解,上饶市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模式,推动金融服务走进“田间地头”,启动了农业巨灾保险试点工作。请问,你们是如何推进该项惠农政策落地,发挥农业保险“保、防、救、赔”作用的?

  李河森:2022年,上饶市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打通惠农“最后一公里”,启动了农业巨灾保险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每年筹措1568万元作为农业巨灾保险保费。自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秉持“应赔尽赔、早赔快赔”原则,积极推进该项惠农政策落地。

  当灾害发生后,农业农村部门全力以赴开展救灾抢险工作,成立以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农业农村局和巨灾保险承保机构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理赔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理赔救灾工作。同时,下发《关于迅速开展农业巨灾保险赔付工作的紧急通知》等,要求各地各部门立即启动农业巨灾保险赔付工作,迅速做好灾情统计调查。

  此外,农业农村部门与承保机构通过市、县联动,科学调度,组成了12个联合工作队,赶赴重灾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点对点指导服务,查灾核灾,帮助农户降低损失、开展灾后再生产。截至目前,上饶市农业巨灾保险已启动3期。(游婷 黄敏 王琨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