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担使命 守正创新促发展

——访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直属一分局局长周栋章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5月05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人要三十而立,所谓立,是指‘立身、立德、立言、立行’。三十年以来,高速交警队伍正是立足本职岗位,坚守主责主业,积累经验,才得以‘立’起来,为辖区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作出应有贡献。”4月12日,江西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直属一分局局长周栋章接受新法治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提供精准服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新法治报:当前,全省公安机关正在持续推进“三大专项行动”。江西高速警察直属一分局在实行“三个一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年专项行动中,有哪些成熟的经验做法或亮点成效?

  周栋章:自“三大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关口前移、防范在先,有效推动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向专业化、标准化、具象化迈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邀请专家,有效解决了“隐患排查是什么”的困惑。

  同时,我们立足近3年的事故统计分析数据,对辖区行人上高速事故和22起典型事故的案卷开展逐一分析,先后在辖区排查点段117处,共找出六类安全隐患59个,建立航拍视频模型2个,有效解决了“隐患排查怎么查”的难点。

  针对以往各大队隐患排查整改建议比较笼统、宽泛的问题,我们对照11类安全隐患问题,逐个具象,制定建议目录,有效解决了“隐患排查如何治”的短板。

  新法治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两字高频次出现。结合高速公路公安管理工作实际,江西高速警察直属一分局是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民有呼,我有应”的?

  周栋章:怎样才能做到忠诚于党、服务人民?怎样从口号变成警察文化、自觉行动?需要每一个高速警察认真思考,切实回答好这一重大现实课题。

  近年来,我们始终把为民执法、为民服务作为履职的宗旨和目标。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自主研发道路交通“首违教育系统”,并迅速在全省交警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自主拍摄9期《高警长,为什么》系列宣传片,在事故预防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等方面起到积极宣传效果;主动协调建设无人机空中管理站,切实缓解军山湖服务区节假日拥堵顽疾;顺利完成环南昌18个收费站内广场“一站一模、分车型渠化”,有效解决拥堵现象。

  赓续初心使命 打造警营文化品牌

  新法治报:您经常提到守正创新,作为第一代“高警人”,今年也是高警队伍成立30周年。请问江西高速警察直属一分局如何做到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

  周栋章:我认为,守正创新就是在第一代“高警人”打下的基础上,突破思维、注重实践,知行合一,善行而终。

  从1993年到2023年,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高警人”一往无前,守护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命脉,护航着群众平安出行的坦途。我们赓续第一代“高警人”初心使命,着力推动打造“‘薪火相传’一分局”警营文化品牌,在政治关怀上,增加民警职业空间、学习机会、权益保障等,在人文关怀上,增强民警归属感、荣誉感、亲近感。

  在此基础上,我们紧扣“一圈六路”地形实际,创新推动解决了杭长高速公路重点路段拥堵、行人违法上高速事故多发等顽疾,构建了隐患排查“联查共治”的工作格局,打造了服务区治安管理特色样板,取得了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便民服务亮点纷呈、科技应用卓有成效、先行试点成果凸显的良好成绩。

  新法治报:江西高速警察直属一分局是如何不断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充分调动民警积极性、创造性?

  周栋章:民警是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工作的主体,是工作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民警的工作做好了,高速公路安全管理自然就做好了。我担任直属一分局局长以来,在多次调研座谈中得知有的民警工作有压力、现实有迷茫、方向有困惑,这引起了我的思考。

  我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有职业认同感。在执勤过程中查处一起违法,消除一个隐患;在现场快速处置一起事故,挽救一次生命;在恶劣天气进行一次管控,为社会发展贡献一次高警力量……这都是我们的日常,都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

  在日常队伍管理中,要求全警必须搞清楚“为何执法、为谁执法”等问题,做到“寓宣教于执法之中,寓服务于管理之中”,通过执法达到不再违、不敢违的震慑,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掌握知危险、会避险。

  ◎文/汪慧梅 秦佳佳 龚辰欣 全媒体记者黄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