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救人只是举手之劳”

姚全勇救落水儿童获评“靖安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7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编者按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为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崇尚英雄、人人争当英雄的社会风尚,即日起,江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与新法治报社联合开设“崇尚见义勇为 共建平安江西”专栏,宣传报道赣鄱大地涌现的“平民英雄”,引导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让每一位公民都能参与到见义勇为事业中来。

  “就是一心想把这个小孩救上来,让他平平安安,这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日前,靖安县的姚全勇救一名落水儿童引发关注。经调查核实及公示,4月26日,靖安县委政法委决定授予姚全“靖安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救命啊,有人落水了!”4月15日17时许,在靖安县宝峰镇毗炉村北潦河岸边发生惊险一幕。一名5岁小孩在游玩时不慎落水,因水流湍急,小孩在河水中一浮一沉不断挣扎。危急关头,只见一名男子一头扎进河水中,迅速游向小孩,奋力将小孩救上岸。

  据了解,救人男子名叫姚全,系宜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靖安分中心洪屏养护站站长。他当天巡路结束后途经事发地,突闻河滩上传来急促的呼救声。

  面对突发险情,年逾五旬的姚全来不及多想,立即跳进水中,奋力游向小孩,将小孩抱起并游回岸边。因施救及时,小孩并无大碍。

  “我小时候生活在水边,水性较好,公路沿线突发事故较多,下水救人只是举手之劳。”姚全谈及此次救人之举时表示,很庆幸自己救援及时,挽救了一个家庭。

  小孩的家长仇先生事后赶到现场,对姚全频频致谢。他激动地说:“大哥奋不顾身跳入湍急的河水,是你给了我小孩第二次生命,太感谢你了!”被救者家属欲以现金酬谢,但被姚全婉拒。

  据了解,姚全已在靖安公路部门从事公路养护工作27年。公路养护是一项繁重体力劳动技术工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是养路工人的真实写照。“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姚全总是冲锋在前,带领大家一起干,更会提醒大家要注重安全。”同事谈起姚全,也是交口称赞。

  4月26日,根据《江西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有关规定,经靖安县委政法委员会研究,决定授予姚全“靖安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靖安县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对姚全进行表彰,旨在大力宣扬传递见义勇为精神,鼓励民众有勇必为。 (龚林香 实习生万美玲 全媒体记者龚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