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

强力推进知识产权法治建设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6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4月25日,江西省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我省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主要情况以及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安排。

  2022年以来,我省坚定不移地开展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行动方案(2022-2035年)》,成为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江西省专利促进条例》同时被列入2022年省人大、省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中的重点调研项目;南昌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赣州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抚州市获批全国首批8家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城市之一。

  2022年,全省版权部门办结版权案件133起,其中网络版权案件70起。12家执法单位和45名执法人员获得国家版权局表彰。《江西省赋能基层破解版权执法难题》入选全国第一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典型案例。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处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2859件,同比增长184%;查办各类商标违法案件356件,罚款717.7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7件。全省法院系统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479件,同比增长25%。江西法院积极采取司法举措,促进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2个案例入选全国法院典型案例。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48件58人,起诉149件308人,办理知识产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9件,办案质效稳步提升。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办理的1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入选最高检、公安部典型案例。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2人,总涉案金额达15亿元,破部督案件9起,破省督案件48起。

  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省知识产权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在全省开展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包括开展“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产权法专场、版权知识趣味答题等知识竞赛活动,知识产权入园入企宣讲活动,版权调解维权、“江西版权云”确权咨询、版权集市、数字藏品发售等现场宣传活动等。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江西省专利促进条例》修订调研工作,起草完善条例修订草案。制定出台《2023年全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开展各类知识产权专项整治,强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行政保护。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加强与知识产权各部门的保护协同合作。

  与此同时,全省法院将深化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健全巡回审判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着力构建程序规范、保护有力的证据保全机制,适当加大依职权调查取证力度,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防止权利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全省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昆仑2023”“三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坚持“打源头、端窝点、铲链条”的目标导向,加强对全省假冒伪劣、侵权盗版等犯罪分析研判,不定期对制假售假多发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项集中打击,不断增强打击精度、强度、广度和深度,力争“多破案、破大案”,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王琨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