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刻,他仍惦记着群众

万载县公安局康乐派出所副所长杨磊工作中突发疾病 生命定格在41岁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6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4月17日8时26分43秒,万载县公安局康乐派出所大厅的公共视频,记录下了杨磊最后一次走进办公室的画面,这是他生前最后的影像。

  杨磊是康乐派出所副所长,当天在值班室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41岁。

  4月20日9时,万载县殡葬管理所内挽联高悬、花圈绕护、哀乐低回,杨磊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公安部、江西省公安厅、宜春市公安局等纷纷发来唁电或安排人员前来吊唁、敬献花圈。

  忙碌的休息日

  杨磊,1982年11月16日出生于万载县,2006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曾在万载县公安局高村派出所、潭埠派出所和康乐派出所工作。

  从警17年,杨磊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始终如一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他多次被县公安局评为“巡逻防控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

  4月16日18时,星期天的夜晚,一个平常的休息日,却是杨磊生前的最后一个加班日。在去世的前一个星期,杨磊白天在所里调度,晚上外出带队走访,休息日也在安排工作,几乎是连轴转。

  “我们两人一个班,几乎天天在一起。”当天和杨磊一起值班的民警杨诚说,2020年6月,他来到康乐派出所,工作上一直受杨磊照顾。近期因为出差,走访任务没完成,杨磊主动提出利用休息时间带杨诚和辅警汤海波上门走访。那天晚上,3个人在龙湖社区名仕御湖小区走访了50余户居民,进行反诈、防火防盗等宣传。

  4月17日一早,杨诚来到所里上班,一切都如同往常。“在值班室,杨所叮嘱我,值完班有时间还要多去上户走访,一定要让群众满意。”杨诚说,简单的对话后,他就投入了工作。

  “十字布村有一个警情,很紧急,你过去一趟,注意安全。”8时41分,杨磊给杨诚打电话说。

  “那是他打给我的最后一通电话,还是在交代工作……”杨诚哽咽道,处理完警情后,他直奔医院,但没来得及见杨磊最后一面。

  用心的守护

  4月17日,“宜春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痛心!生命最后一刻他还惦记着群众》,“这位帮我追回摩托车的杨磊兄弟是个谦虚还有点腼腆的好警官,一路走好。”一位网友留下评论。

  2022年,网友龙利民买了一辆摩托车,价值3万余元,天气变冷后,他将摩托车停放在阳乐大道附近。今年1月3日,他接到杨磊打来的电话,询问是否丢失摩托车,才发现自己摩托车被盗。

  “我到派出所办理手续后就领回了摩托车,杨磊还告诉我要防盗,他就像朋友一样。”龙利民说。

  2022年10月的一天,万载某地产公司负责人廖先生拿着一面印有“优化营商环境公正执法楷模”的锦旗来到康乐派出所,对民警表示感谢。

  原来,该公司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遭到项目附近村民的阻挠,不得已的情况下,公司只好“赞助”给村民28万元用于祠堂建设。案发后,杨磊带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工作,并很快将嫌疑人抓获,为廖先生的公司追回损失。“这是真正的群众守护神啊。”当廖先生拿到退回的钱款时,对康乐派出所和杨磊竖起了大拇指。

  康乐派出所位于万载县中心城区,是当地最忙碌的派出所之一。2019年12月起,他来到这里担任副所长。

  3月,所里组建社区中队,城区5万多户居民,需要负责日常接处警、社区走访工作,范围大、警情多。杨磊义无反顾接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分管该中队,带领民(辅)警用脚步丈量社区,向辖区居民普及反诈、禁毒等知识,并记录社情民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在杨磊的带领下,近年来,该中队无一起群众不满意、被投诉的情况,在派出所中队考核中排名第一。

  “他是好领导好大哥”

  “我们俩一直是好兄弟,他什么事都会冲到前面。”白水派出所副所长彭成此前与杨磊在潭埠派出所共事,感情十分融洽。

  2017年,派出所出警抓捕一名涉黑人员,但嫌疑人所住房屋依山而建,抓捕不易。杨磊主动提出带队进屋,还安排彭成在后山蹲守。

  由于杨磊体型偏胖一点,彭成曾提出两人调换分工,但杨磊没同意。果然,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跳窗而逃,杨磊紧跟,从距离地面约3米高的楼房跳下,并在彭成的协作下,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这么高跳下来不怕吗?”“哪能考虑这么多呀。”此举导致杨磊的脚跟腱受伤,落下了病根。

  在康乐派出所里,教导员游一峰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小事。2022年1月,游一峰来到派出所担任教导员的第二个晚上,准备洗澡的他忘记带拖鞋,小声嘀咕了一句,却被杨磊记在了心里。“这是我没穿过的新拖鞋,你拿去穿吧。”不一会儿,杨磊拿了一双蓝色拖鞋递给他,游一峰明白,他是出去帮他买了一双新拖鞋。“没想到一个大男人这么细心。”每当看到这双拖鞋,游一峰都会想起杨磊。

  “他是我的好领导、好大哥。”派出所辅警潘文伟说道,在工作上,杨磊十分严格,做事有方法,由于自己工作不够老练,一直以来,杨磊都手把手教导他如何和群众打交道、如何开展反诈宣传。

  “出警时错过了饭点,回来后就看到杨所给我们留好饭。”“我们经常外出走访,晚上10点多才回来,他就在一楼石墩子那等着我们。”潘文伟红着眼眶说。

  舍小家为大家

  杨磊的父亲杨光辉是一名老公安,他曾对杨磊说,警服是光荣的、神圣的,穿上警服就要好好工作,为老百姓多做点事。一直以来,杨磊都把这些话记在心里。

  和父亲在一起,杨磊聊天内容也多为工作。作为老民警,杨光辉支持儿子;但作为父亲,杨光辉埋怨儿子忙到没有注意休息……2016年退休后,他也成为了儿子的“后方保障”,承担了家中很多琐碎的事情。

  杨磊的家,离派出所只有2公里路,但那却是他不常回的地方。杨磊有两个女儿,一个读初二,一个只有2岁。“奶奶,爸爸也不想走的,你要考虑自己的身体,还有我们呢。”17日,得知父亲逝世的消息,大女儿安慰奶奶。受父亲熏陶,一直以来,大女儿成绩优异,十分懂事,父亲出事后的几天里,她在家人面前表现得最坚强。

  “他每天手机的电量都不够,他总是笑着和我说,每天能接很多个电话。”“一个星期能有时间陪我吃一顿饭,都很幸福。”在万载县殡葬管理所,杨磊的妻子对记者说。

  4月19日,记者在杨磊的家中见到了杨磊的母亲和他的小女儿。

  “爸爸去哪儿了?”“爸爸上班了,爸爸生病了。”小女儿回答道。在她眼里,或许还不知道父亲的离开意味着什么,只是踉跄学步中,少了父亲的拥抱……

  ◎文/龚辰欣 全媒体记者 黄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