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放管服

吉安县万福镇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眼下,正值春播生产时节,除草、耕田、播种、插秧……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正在吉安县田间地头徐徐展开。

  签订目标责任书

  跑好春耕生产“第一棒”

  “唝唝唝唝唝……”3月27日,天空正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清新的空气中似乎还透着一丝凉意,站在吉安县万福镇田埂上,放眼望去一派繁忙景象,农用机器正忙碌耕耘,农民正有条不紊地插着秧苗。

  作为吉安县的粮食生产大镇,为跑好春耕生产“第一棒”,自入春以来,万福镇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从种粮部署、农资供应、农技服务等方面着手,从严抓好春管春播,全力奋战春耕备耕。

  围绕“稳面积 提单产”粮食生产重要任务,该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成立了春耕工作专班,将粮食生产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党政主职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全力确保春耕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镇村委会签订了粮食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万福镇人大主席王刚告诉记者,该镇严格落实春播面积,加强对农业生产的监督管理,将粮食生产任务层层分解,确保种粮任务落到实处。

  不仅如此,该镇还积极打破农户思维惯式,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充分发挥规模种植优势,积极引导农户耕地有序流转,采取代耕代种、托管、集中流转等方式,促进粮食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辐射带动全乡粮食生产增产增效。

  开展农技配套服务

  当好春耕备耕“后勤员”

  春耕生产,农资是关键!针对全镇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膜等农资储备,万福镇农业农村办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农资储备进度,统筹推进农资储备和调剂调运工作,确保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物资储备供应。

  在万福镇供销农资供应点,一袋袋春耕所需的各类种子、肥料、尿素等农资产品整齐堆放,不时有农户前来咨询选购。“目前,我们农资店贮备的化肥量有600余吨,种子有10000余斤,非常充足,种类齐全,主要供应周边的种植农户,供应面积可达4000余亩。”负责人罗芳华说。

  “今年春耕备耕抓得紧、抓得实,农资供应也比往年更充足!”截至目前,全镇已贮备化肥近1550吨,各类种子74吨,贮备量充足,能够充分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春耕备耕时间紧、任务重,仅仅抓好农资供应保障远远不够,还需同步做好农技配套服务。”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为全面保障春耕备耕工作落实落细,镇农技部门积极当好春耕备耕“后勤员”,全力开启农技服务“保驾护航”模式。

  据了解,该镇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开“良方”,开展春耕备耕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深入基层开展“春季送科技下乡活动”,指导农民合理调整播期和优选品种,推广应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此外,还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机用户搞好农机维修保养,加强农机作业调度,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机具,保障春耕生产进程。

  万福镇水稻种植家庭农场主周水乐介绍,其一直在周边几个村委规模流转从事水稻生产。近两年流转土地总面积都达到了400多亩,先后共投资200余万元,拥有各类农机具和无人机6台。在镇农技部门帮助下,水稻生产从农田整地、插秧到田间管理、防治、收割等方面提升了农机化水平,有效提升了水稻产品质量,经济效益也显著增加。

  吉安县鸿信种植专业合作社是该镇较大规模的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现有3名农机手,配备有大型旋耕机3台、小型旋耕机4台、收割机1台、农用车2辆……“经常会遇到一些种植技术方面的问题,镇政府多次派人上门来帮我们解决,检查农机具的使用状况,对农业种植问题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并组织我们参加技术培训。”该合作社负责人彭军高表示,开展农技指导、农机服务极大地帮助了粮农排忧解困,更提高了农业生产技术,促进了增产增收,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了基础。(游婷 周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