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关注江西:稳面积增产量底气更足

来源:  光明日报     |    日期:  2023年04月20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随着春耕推进,赣鄱大地机声隆隆,一幅热火朝天、努力耕耘的画卷徐徐铺展。

  “今年我承包的这100多亩水田应该可以有个好收成了。”站在翻耕不久的水田边,江西省南昌县三江镇岗坊村种粮大户舒建新满怀信心。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我们已经安排部署,必将全力打赢粮食增产第一仗。”南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游同南说。

  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江西各地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强力推动春耕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春耕生产,农资先行。走进江西科源种业有限公司,厂区内6条数字化全自动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红色、绿色、黄色袋装的各类良种琳琅满目、摆放整齐。领班、分拣、包装、运输岗位的员工正在紧张作业。

  入春以来,江西各级各部门持续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加强农资质量监管,严格落实产品、经营户主体责任,对进货渠道、保质期、包装标识、销售去向、产品定价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保护农民利益。

  春耕伊始,江西省便狠抓早稻面积落实,督促指导各地对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建立早稻生产台账,并按照“种植一块、销号一块”的原则,实行销号式管理,开展拉网式核查,确保早稻面积落地落实。同时,派驻93个省级“一对一”驻点指导服务工作组下沉生产一线,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下田开展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各地做好集中育秧、苗期管理、田间肥水管理等工作。

  “我们正以聚焦粮食生产‘稳面、稳产、提质’为目标,组织全县农技人员抢抓时节下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指导春耕备耕,在集中育苗、绿色高效栽培及化肥农药减量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促进春季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萍乡市芦溪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陈松圣说。

  为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江西省狠抓惠农政策落实,农业农村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及时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支粮惠农政策,按时下达资金,减轻农户成本压力。

  江西农情调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西全省早稻育秧面积1054.5万亩,育秧率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组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138支,早稻栽插自南向北陆续展开,已栽插面积146.8万亩。

  “今年以来,江西粮食生产工作进展顺利,包括早稻1800万亩在内的全年5660万亩粮食、1206.4万亩油料播种面积任务已分解下达到市县两级,种子、农药、农机具等春播物资调配储备充足,春耕春播正有序进行。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打赢春季农业生产这场硬仗。”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朝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