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幸福感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4月17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4月10日,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质量管理控制中心挂牌成立。“我省将以此为契机,为提升全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效能作出应有贡献。”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中心的建立,是我省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将此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心。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承载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功能。“感谢医院,感谢医生,让我再次拥有了呼吸的自由。”4月12日,完成二次肺移植手术的患者于先生激动地说。近日,在京赣专家联手努力下,中日友好医院江西医院完成了我省首例二次肺移植手术。本例患者的成功救治,彰显了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我省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多方深化合作的里程碑。

  为让老区人民基本实现“大病不出省”,省卫生健康委正大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日友好医院江西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江西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江西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江西医院等7家医院被列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预计“十四五”末将全部建成。

  加强政策引导,聚焦重点方向。省卫生健康委全面实施《江西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通过狠抓7个重点能力提升行动、28项重点任务、58个重点项目,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抢抓发展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统领,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可及性、系统连续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媒体记者倪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