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产业所需 突出应用导向

省农科院加快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4月14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横峰县是我省首个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3月31日,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横峰油菜产业研究院在兴安种业公司揭牌。这是省农科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具体体现。

  农业现代化关键要靠科技现代化。省农科院拉高标杆、争创一流,以服务对接经济主战场为己任,坚持开放办院、创新立院、人才兴院、服务强院,为推动江西从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加强种源创新,培育特色新品种。充分发挥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研究中心作用,用好江西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抢救性收集一批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和特色地方品种入库(圃),完成1万多份农作物种质资源繁殖入库和表型鉴定。着力培育一批优质高产绿色高效的水稻、蔬菜、柑橘、油菜、玉米、大豆、食用菌等特色农作物优良新品种。

  持续攻克农业关键技术。聚焦我省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中有所突破。持续开展水稻新品种种植、“早稻—晚稻—油菜”三熟制高效种植等技术研究,着力推进生猪、乌骨鸡等畜禽品系改良和疫病防治技术研究,深化富硒特色农产品、机械化制种技术研究。

  切实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效。聚焦打造“扎根乡村农科院”,充分发挥210多名科技特派员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作用,为农户提供“订单式”需求对接和“菜单式”服务供给。组建科技应急救灾专家队伍,加强救灾关键技术储备,提升服务农业生产和科技应急救灾能力,做到关键时候顶得上。(全媒体记者齐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