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力促经济回稳向好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4月13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该花的钱一分都不少,加大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保障力度和民生保障力度;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4月1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力提效,注重精准和可持续性,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

  着力落实就业优先、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密切关注“一老一小”……今年我省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实施。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今年我省民生实事预计需投入资金增量达21亿元。民生支出属于我省财政重点保障的支出类别,今年省级预算新增安排137.3亿元,主要包括安排42.5亿元加大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保障力度,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安排27.5亿元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安排53.8亿元加大对困难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出台《关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力提效促进经济回稳向好若干措施的通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钱用在刀刃上,不该花的钱一分不浪费。我省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调增一般性支出,以及庆典、论坛、展会、活动等经费事项。由于预算调剂更加严格,一些可花可不花的钱被节省下来,2023年初省级按规定收回部门预算结转结余15.6亿元,较上年增加6.6亿元。同时,结合单位职能和实际开支需要,在保障重点刚性支出和单位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分类进行压减行政成本。对在职人数较少的单位及压减临界点附近单位适当调整优化。强化动态跟踪评估,定期调度一般性支出执行情况,严控、严审、严管预算追加及预算调剂中一般性支出增加事项。全省连续9年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连续5年压减一般性支出,省级已累计节约财政资金6亿元。(全媒体记者殷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