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托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4月11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4月5日,清明节,家住共青城市的老兵周瑞林拨通了一个广东东莞的电话号码:“三弟,替我给老爹老妈上一炷香,问他们好。我最近腿病严重,这次来不了。”

  “好的,大哥,我知道了,你要注意保重身体。”电话那头的麦锡权回应道。

  其实,周瑞林与麦锡权并无血缘关系,但他却曾远赴东莞,陪伴麦锡权的父母十余年。这一切源于麦锡权的亲大哥麦锡辉烈士,与周瑞林在战场上的一句承诺……

周瑞林翻看照片(图/王琨)
周瑞林夫妇与麦母合影
周瑞林给麦母看视频
周瑞林战前留影
周瑞林和麦母、麦锡权合影

  重托

  3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共青城市的周瑞林家中。1958年出生的周瑞林,头发花白,双腿行走显得僵硬,看上去比同龄人要苍老一些。他告诉记者,前不久因腿病复发,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

  周瑞林找出两本相册,随意地翻开一页,便能讲述一段深藏血与情的故事。

  “这是1979年我的战前留影。”周瑞林指着一张黑白照片说。照片里,周瑞林头戴着钢盔,手握冲锋枪,胸前挂着弹夹,眼睛炯炯地望着正前方。

  随着周瑞林缓缓讲述,时间被拉回到1978年。

  1978年3月,刚满20岁的周瑞林从民兵连应征入伍到南京的部队。因在部队里展现出的射击天赋,他于1979年1月被紧急抽调到参战部队,并前往广西前线参加战斗。

  “我就是在那时认识麦锡辉的。”据周瑞林回忆,麦锡辉是他所在战斗小组的组长。“他是广东东莞人,跟我同年,高高瘦瘦的,普通话不太标准。”周瑞林说,他们二人都还是“新兵蛋子”,但是麦锡辉比他入伍早,战斗经验更多一些。

  1979年2月15日,周瑞林所在的连队作为尖刀连,奉命冲在全师最前面。2月17日清晨,战斗打响。“周围全是炮火声,我们拿着冲锋枪前进,突破敌人的第一道防线。”周瑞林说。

  连队向敌纵深穿插时,眼前是硝烟弥漫,脚下又踏入了雷区,不少战士踩雷牺牲。“当时我走在前方,麦锡辉落后我几步,我正左右探查时,他突然用粤语急吼了一句。”周瑞林说,他听不懂麦锡辉在说什么,正要向前走,麦锡辉冲上前猛拉了他一把,又指着前方的地雷给他看。

  “他对我有救命之恩。”周瑞林伸出手向前指着,仿佛40多年前的那颗地雷就在眼前。

  连队休整时,麦锡辉与周瑞林在战壕里聊了起来。麦锡辉说:“咱们无论谁死了,活着的人都要替对方照顾好父母!假如我死了,你替我照顾父母;假如你死了,我就替你照顾父母。”当时,炮火声暂时停歇,周遭的安静让这句话震耳欲聋。

  随后,他们各自写好家庭地址,再将纸条交换,放在了挎包里。

  不过,周瑞林与麦锡辉在此次突围中被冲散,挎包也在途中遗失。

  找寻

  1983年,因战伤残的周瑞林回到了老家九江市德安县。1986年,他被调往共青城市检察院,从事办公室行政工作。他一直惦记着麦锡辉,试图和他取得联系。

  “他写的地址我记得一清二楚,我给他写信,可是信寄过去,又被退回来,一直显示查无此人。”周瑞林说。

  此后几十年间,周瑞林一边工作,一边探望其他烈士战友的亲属。他先后到山东菏泽、浙江余杭、江苏南通等地,看望了11位烈士的父母。

  2007年,周瑞林到广西出差,在办案间隙,他特地来到靖西烈士陵园进行祭拜。“战友的墓碑都在一个区域,我在那里看到了麦锡辉的名字。”

  当时,周瑞林愣在原地,一股巨大的悲怆使他全身发麻,而后,他猛地痛哭出声。原来,麦锡辉在当年的穿插战中,为了掩护战友,已经中弹牺牲。

  回到共青城后,周瑞林辗转反侧,时常梦起当年的那句承诺。他暗暗发誓,一定要找到麦锡辉的父母。

  尽孝

  2008年,广东省东莞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到共青城市检察院办案。周瑞林作为接待人员,在工作之余,说出了自己的请求,拜托他们帮忙寻找麦锡辉的父母。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星期后,周瑞林收到回复,已经找到麦锡辉烈士的亲人。

  周瑞林平复情绪,拨通了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大娘,说着一口粤语,他听不懂。因为沟通不便,周瑞林连打了4次电话,才说明了原委。

  2008年国庆,周瑞林赶赴东莞。在见到麦锡辉父母的那一刻,周瑞林跪在二老面前,激动地说:“爸爸,妈妈,我来看你们了!”

  周瑞林拉着麦母的手说起了他与麦锡辉相处的故事。周瑞林后来得知,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东莞的一批老房子被拆后建起工厂,麦家早已搬迁,这才导致周瑞林寄出去的信件无人接收。

  “我一定兑现当初战场上的承诺,好好照顾二老!”走之前,周瑞林对两位老人说,同时又告诉麦锡辉的三弟麦锡权:“以后你把我当作大哥,你就是我的三弟。”

  “真的没有想到,当时以为只是普通的战友过来探望一下。”麦锡权回忆说,在之后的日子里,周瑞林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两位老人。

  2009年春节,周瑞林赶往东莞同麦家人一起过春节。在相处时,两位老人不禁感慨:“要是锡辉在我们身边,那该有多好啊!”

  二老的话令周瑞林陷入了沉思,他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

  心安

  2009年3月,周瑞林申请调往共青城市驻莞办事处当联络员。“工作点离麦家很近,可以随时陪伴两位老人。”周瑞林说,家人支持他的这一决定,妻子偶尔也会来东莞帮他一起照顾二老。

  周瑞林告诉记者,平时陪二老聊聊天,他们便会觉得很满足,“我一直都觉得,比起那些牺牲的人,我做的这些都微不足道”。

  “他大部分时间都陪在麦锡辉父母身边。2016年年初,麦父去世时,周瑞林披麻戴孝,给老人送终。对待麦母,也是特别细心照顾。”老战友孙国成对周瑞林非常佩服。

  “他的到来,让我妈觉得大儿子好像又回来了,这几年她心里真的很高兴。”麦锡权说。

  2018年,周瑞林正式退休,他依旧时常前往东莞看望麦母。直到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周瑞林不便于在两地往返,便回到了共青城。

  “回来后,我们经常会电话或者微信联系。三弟会帮老妈操作微信视频,几天不联系,老人家就会挂念我们。”周瑞林告诉记者。

  2022年年底,麦母因病去世。周瑞林因故无法赶去参加麦母的葬礼,在老人入土为安后,他前往东莞进行了祭拜。

  “其实我一直是那句话,比起战友为国牺牲,我做的事不足为道。兑现了承诺,我也心安了。”说完这句话,周瑞林缓缓地合上了相册……

  ◎文/王琨 全媒体记者全来龙 ◎图/除署名外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