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警号 两代传承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4月06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029114”,在普通人眼中,这只是一串普通的数字,但是在陈晓的心里,这串数字还承载着更多的含义——这是她的父亲陈水印生前使用的警号。

  陈水印于2010年7月20日在抗洪抢险一线加固圩堤时遭遇雷击,不幸牺牲。7月21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陈水印为烈士,7月22日,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如今,当年的懵懂女孩也跟随父亲的步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近日,她申请重启父亲陈水印生前使用的警号“029114”。

  封存警号是为了铭记,重启它则是使命的延续。

  追随

  “网警同志,有网友可能要轻生”“网警同志,我遭遇了网络诈骗”……

  21时37分,陈晓端坐在电脑前,空旷的办公室里,只有电脑运行时发出的嗡嗡声,身后走廊里墙壁上的几个大字特别醒目: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陈晓所在的九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主要负责打击涉网违法犯罪,针对网安部门管辖的12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等相关线索的收集和打处,以及配合公安机关其他警种、部门办理相关案件。

  虽然没有刑警追捕缉凶的紧张惊险,但有虚拟空间的暗中交锋;虽然不像派出所民警那样在基层面对面为民服务,但有帮助网民保护个人财产和信息安全的成就感;虽然没有交警疏导交通的风吹日晒,但有海量数据带来的挑战。

  陈晓是一名入职不久的新警。她选择做警察,其实是追随父亲的脚步。说起父亲,她眼里闪烁着泪花,“记忆虽然模糊,但是父亲的那份坚毅和勇敢始终激励着我……”

  记忆

  2010年7月20日,伴随着连续多日暴雨的袭击,九江市星子县(现庐山市)苏家垱乡寺下湖圩堤出现险情。在参与抢险过程中,陈水印全力以赴,接连扛了80多个沙袋。面对新一轮的雷电暴雨,抢险人员开始撤退,为了保护群众和同事,陈水印选择留在最后,“我身体结实,让我留下来殿后吧。”

  就在最后陈水印和他的队友准备撤退时,一声巨大的雷声响起,陈水印顿时被击倒在地。之后,他再也没能站起身来。

  苍天阴沉,大地呜咽。

  2010年7月21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陈水印为烈士,7月22日,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1977年11月出生的陈水印,生前系九江市星子县公安局(现为庐山市公安局)蓼南乡派出所教导员。从警14年,他先后在蚌湖、蓼花、蓼南等偏远派出所工作,从普通民警到副所长、指导员、教导员。

  “由于作息习惯等原因,村民们办事的时候总是在中午,而中午又是我们窗口的休息时间。”陈水印曾经的同事告诉记者,早在十几年前,陈水印就提出了错时工作制的想法,中午开放窗口方便群众。考虑到同事们的辛苦,这个中午班绝大部分都由陈水印揽了下来。

  像这样为群众服务、帮群众解困的事情,陈水印还干了很多:2004年,社区有个姓宋的女生考上了大学,但为高额的学费发愁,陈水印得知这一情况后,发动所里民警捐款,并带头捐出一个月的工资;2005年,一名残疾妇女到派出所要求报销16.5元门牌费,陈水印在走访中发现她家境贫困,于是主动与她结对子,定点帮扶,并为她争取了低保……在陈水印主持蓼南派出所工作期间,蓼南乡从矛盾纠纷频发一跃成为全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最低,社会治安最平稳的乡镇之一。

  圆梦

  父亲陈水印牺牲的那一年,陈晓9岁。

  父亲走后,陈晓好像突然长大了一般,一颗藏蓝色的种子也在心中悄悄播下:“我要当一名人民警察!”

  2018年9月,陈晓顺利考入江西警察学院,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父亲的事迹,带给她的是光环,也是鞭策。警校的四年生涯,陈晓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四次获得人民奖学金。

  大四那年,有同学问正在备战公安联考的陈晓,“你是烈士子女,可以优先选择岗位,为什么还要这么努力?”

  陈晓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的回答:“一直以来,爸爸都是我的榜样和骄傲,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他的骄傲。”

  2022年,陈晓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九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

  “这个小姑娘很勤快,虽然入警时间不长,但是交代给她的工作总是能又快又好地完成。”聊起这名新来的同事,九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民警纷纷竖起大拇指。

  “她的性格很像她父亲,特别要强,干什么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曾经和陈水印共事过的九江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宣传科科长石甜对陈晓有着更多怜爱和疼惜,“她身上有一种同龄人不具备的韧劲,不论是在警校的学习中,还是在如今的工作中,她总是以父亲为榜样,暗地里和自己较着劲。”

  2023年清明前夕,面对即将正式入警授衔、分配伴随自己职业生涯的警号时,陈晓产生了一个想法,“我能不能重启父亲当年的警号?”

  “我想把父亲的警号佩戴在胸前,继续完成父亲遗愿的同时,也让父亲见证我的成长。”本着初心,陈晓慎重地向组织提出了请求。

  传承

  根据相关规定,烈士的警号封存后,只有一种方法能够重新激活,那就是传承。英烈子女经过申请,可以把承载着特殊意义的警号佩戴于自己胸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在江西省公安厅、九江市公安局的共同努力下,“029114”这个尘封近13年的警号被重启了。

  “这既是对陈水印烈士的深切缅怀,也是对加入九江公安队伍新警的激励,更是九江公安民警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精神的传承。”九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力很是感慨,新中国成立以来,九江市共有6位公安英烈和33位因公牺牲民警,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

  一直以来,作为英模身后的坚强后盾,九江市公安局不断完善各项优待措施,健全抚慰机制。每年定期走访慰问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民警、辅警的家属,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加强与教育、民政、住建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帮助解决烈士和因公牺牲民警的父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就医、就业、就学、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并给予相关政策优待,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体恤,思想上关爱。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追随英雄,就是追随真善美;颂扬英雄,就是颂扬正能量。在公安英烈精神的感召下,近年来,九江公安队伍先后涌现出了潘凤玲、唐诚、程华维等一批公安先进典型。

  英烈虽然逝去,但是他们的精神永在。往后的日子里,陈晓将佩戴着父亲陈水印烈士的警号,铿锵前行。

  ◎文/图 叶瑾 全媒体记者周浔 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