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要转账,你就挂电话”

新法治报联合南昌市红谷滩区相关部门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传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直播学法,方便有效。现在的诈骗手法太先进了,让人防不胜防。学习一些反诈知识,非常有必要。”3月29日上午,南昌市红谷滩区不少社区活动室内,居民聚集在一起,观看公益律师直播普法。

  当天上午,由本报与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第744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携手南昌市红谷滩区司法局、红谷滩区普法办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传。北京德恒(南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罗元受邀为全区群众直播授课,他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行详细解读,分析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危害与形势,并讲解常见的手段预防方法。

  线上线下 源头反诈

  “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3月29日上午,公益律师罗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清晰直观的课件为网民带来一场普法直播,红谷滩区法律明白人、干部群众观看了直播。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自去年12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通过远程、非接触方式,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直播中,罗元律师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行了亮点解读,并结合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讲授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特点及相关防范要点。

  为全面提高辖区群众的识诈防骗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南昌市红谷滩区司法局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入户精准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织密反诈宣传网络,从源头上提高社会公众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防范意识,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发生。

  亮点解读 打防并重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各个环节,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加强防范性制度措施建设,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变重‘打击’为‘打防管控’并重。”罗元介绍,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将宣传教育和防范预警作为重中之重,从源头上提高社会公众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防范意识,同时提升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发生。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更加侧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强调多部门协作齐抓共管,为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的闭环防控治理体系。”罗元称,这意味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仅是政法机关的责任,通信、金融、网络等行业主管部门都要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加强行业治理,规范行业运营,共同构筑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

  直播中,罗元还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规定的预防措施进行了解释。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对物流、购物、医疗等信息重点监管保护、从事电诈活动可纳入信用记录……这些都可以算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预防性措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除依靠传统方式外,还可以用科技力量,发现具有电诈特征的异常信号时,自动封控相关账号。

  “为防止犯罪分子出境作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规定了特定风险防范措施,”罗元解释,“移民管理机构对有电诈前科的人员和无正当理由前往电诈重灾区的人员以及出境人员有重大涉电诈嫌疑的,可以限制其出境。”

  以案释法 详解骗术

  直播中,罗元还通过典型事例,重点对易发的电信网络诈骗、贷款诈骗、冒充领导和客服、赌博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冒充公检法、领导、熟人进行诈骗是比较常见的诈骗手法,但实际中屡屡有人上当。白某接到一名自称是广州武警支队“张支队长”的电话,“张支队长”先向被害人承诺修路工程,获取白某信任后让白某帮忙订购一批高低床,白某信以为真,便支付了5万元定金,而后发现“张支队”失联。“这样的诈骗非常老套,大家只要谨记提到转账就挂电话,就能防止受骗。”罗元建议。

  贷款诈骗也是屡见不鲜。韩某通过微信认识一个叫“可可”的人,此人自称可以办理高额信用卡,但需要支付一定手续费。韩某先后分7次给该人转账3900余元,最终也没能收到所谓的高额度信用卡。

  张某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国美易卡”网贷平台“客服人员”的电话。“客服人员”表示,之前张某的身份信息被人在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如果不及时注销将造成不良征信记录。因担心征信问题,张某便按照“客服人员”的要求,先后在网贷平台申请1万余元贷款,并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将钱转出。

  “大家接到自称是网贷客服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凡提到“不注销网贷账户,会影响个人征信,并要求按对方的指引操作进行缴费转账、刷银行流水的都是诈骗,因为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无论是银行还是个人都无权删除和修改。”罗元解释。

  “今天分享了这么多诈骗案例,就是要告诉大家: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就是诈骗;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就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电话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凡是索要卡号密码、验证码的就是诈骗;凡是网上交友、推荐投资类的就是诈骗;凡是网恋后各种理由要钱的就是诈骗;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就是诈骗;凡是信用卡提额度要交钱的就是诈骗。陌生号码不轻信,奇怪链接不点开,不听不信不打钱。”最后,罗元还分享了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提示。

  反诈小课堂

  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

  罗元:电信网络诈骗是通过通信、网络技术,犯罪分子通过隐匿真实身份,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在不与被害人见面接触的条件下,实现骗取公私财物的目的,极大地增加了犯罪的隐蔽性和危害性。近年来,政法机关坚持典型网络诈骗犯罪高压严打,最高院围绕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犯罪出台了《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一系列司法解释,为打击犯罪提供了充足的制度储备。

  如果发现被骗应怎么办?

  罗元: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国务院公安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完善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及时解冻和资金返还制度,明确有关条件、程序和救济措施。发现自己被诈骗后,应当第一时间报警,向警方提供详细的收款方账户信息。有关单位可以通过紧急止付、快速冻结、资金返还等措施,为被害群众挽回损失。

  被骗后哪些主体须承担赔偿责任?

  罗元:被害人因电信网络诈骗遭受损失的,除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人员要承担损失赔偿责任外,电信业务经营者、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在提供服务过程中若违反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相关规定,且该违法行为与他人的损害结果具有因果关系的,也要承担民事责任。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扩大赔偿责任的主体范围,是为了更好的落实行业监管义务,全面保护被害人。

  制造、买卖、提供改号软件等设备怎么处罚?

  罗元:近年来,出现了一批专门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软件和硬件设备,为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而制造、买卖、提供这些软硬件的行为由于存在立法空缺,难以作为犯罪予以打击。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加强了对制造、买卖、提供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设备和软件的治理,对继续非法实施上述非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将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

  ◎文/全媒体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