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雷锋”志愿服务暖人心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实际行动为平安江西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传承。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平安江西志愿者加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行列,争做“眼中有光”的传播者、“心中有爱”的奉献者、“肩上有责任”的敬业者,以实际行动为平安江西建设贡献力量。

公司平安江西志愿者向时代奥园沿街商户开展法治教育宣传

  叩响聋哑儿童的无声世界

  3月3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平安江西志愿者黄一凡和21名青年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三联特殊教育学校。刚走到校门口,孩子们便笑嘻嘻地迎了出来,主动牵起他们的手。

  “面对聋哑儿童,怎样才能更好地交流互动?”出发前,他和小伙伴们提前做了不少功课,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敞开心扉,大家还特意聘请了一位手语老师。

  来到学校才发现,聋哑儿童存在的心理问题比想象中更为复杂。“有些孩子很自卑,父母把他们送来学校后就很少看望,缺少家庭的关爱。”该校校长介绍。

  “希望我们这次活动能实现破冰效果,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认知自我。”黄一凡介绍,有项游戏是只要在10×10的格子里一次性翻出同样的物品,就可以把这个物品带走。活动中,他尽力鼓励孩子们主动上前翻物品,翻到相同的物品就热烈鼓掌。“这些孩子真的很棒,基本上都是靠着自己的记忆力完成游戏。”在一次次掌声中,孩子们更加自信,甚至主动拉起志愿者一起参与,大家相处格外融洽。

  就在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参与游戏时,志愿者袁兴华细心地发现,楼上教室里有个小朋友正在认真看书,完全不被楼下的欢乐气氛所动。袁兴华悄悄地走到这个孩子身边坐下,陪着她一起看书。“开始她不怎么开口,我给她写了很多字条也没有回应,但是慢慢地,她开始放下戒备,在纸上写出一行行的字。”袁兴华第一次参加平安志愿活动,看到孩子用手语比划出“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我爱你”,她特别感动。

  志愿者们发现聋哑儿童对安全用电知识了解甚少,在出现一些突发的用电安全事故时,往往不知所措,于是精心制作了各年龄段适用、图文并茂的安全用电知识宣传页,让手语老师帮忙为孩子们讲解。

  与爱同行情暖折翼天使

  在景德镇特殊教育学校的课堂里,平安江西志愿者魏文思正在课堂上一笔一划地教同学们学画雷锋像。近日,国网景德镇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童心搭建  与爱同行”平安志愿者学雷锋活动。志愿者们分为三个小组,分别为学校开展了义务检修、结对关爱和拔河活动。

  校园安全志愿小组针对学校内部电路近期频繁跳闸,开展了一次义务检修,在排查中发现办公区域空开容量过小,便立即进行了更换,并协助查找学校电费过高原因,予以解答、提出解决方案。

  心理志愿小组与聋部九年级小朋友结对,开展赠送礼物、讲雷锋故事、画雷锋漫画活动,并开展校内心理健康服务。通过一对一帮扶结对,志愿者与孩子们快速建立起亲密关系。

  校园运动志愿小组则邀请学生、老师一起组队,在操场上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拔河比赛,通过简单的户外游戏增进感情,建立友谊。

  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平安志愿者们又为每个班级送上了篮球和羽毛球套装,祝福祖国的花朵们健康成长。

  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

  “这是你想要的文具大礼包,要好好学习哦,加油!”2月28日,李先海和一群志愿者们来到南昌经开区英雄学校,把“心愿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中。递上礼物时,他都不忘亲切地说上几句鼓励的话。

  李先海是国网南昌市昌北供电公司新祺周供电所一名客户经理,也是这场学雷锋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他坚持志愿服务29年,连续10年无偿献血,义务理发2000余人次,是当地百姓口中名副其实的“活雷锋”,也因此被评为“江西好人”“江西省优秀志愿者”。

  据了解,半个月前,李先海在赣江新区桑海小学开展“开学季”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时,偶然认识了该校五年级的小学生馨贝。馨贝品学兼优但生活困难,暂由外婆领养,随着年龄增长,性格越发内向。李先海在聊天中得知馨贝想要一套新衣服的小心思后,便转身把衣服、书籍和食物送到其家里。

  李先海了解到英雄学校有很多学习优秀但家庭困难的孩子,便主动联系,找到10名已建立困难档案的学生并收集他们的“微心愿”。他们有的是农村脱贫家庭学生,有的是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子女,他们的心愿只是想要一些文具、课外书等非常简单的物品。志愿者们一一认领后,现场为孩子们举办了圆梦“微心愿”仪式。

  “我叫胡雨涵,我家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五年级的胡雨涵介绍自己时,红着眼眶说不出话来,或许是不知如何表达家庭的不幸。李先海立即走上前,轻抚着孩子的小脑袋说道:“困难都是暂时的,还有这么多人在关心你。只要我们努力,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小女孩悄悄抹去泪水,回给他一个灿烂的微笑。

  就这样,每一位孩子依次介绍自己,并和志愿者们聊起对学习和生活的期待,氛围逐渐欢乐起来。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孩子们一笔一划在心愿卡上写下了第二个“微心愿”。

  仪式结束后,李先海和孩子们来到食堂,一起做面点、蒸包子,并围坐着学习心理知识,感受大家庭的温馨。孩子们认真地搓、揉面团,捏着自己喜欢的形状,小猪、兔子……造型多样,五花八门,把大伙逗得哈哈笑。

  用爱搭建梦想的桥梁

  3月3日,平安志愿者徐军来到了莲花县城厢小学,这里有一群让他惦记的孩子们,他们大多数是留守儿童。

  据悉,徐军在国网萍乡市莲花县供电公司六市供电所任职安全员兼客户经理。工作之余,他还是一名热心的青年志愿者,为了守护地方百姓平安,时常跟同事们走街串巷,义务为居民排查安全隐患,宣传安全用电知识,默默帮助身边的人。

  在与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细心的徐军发现有位小朋友不太合群,想和大家一起参加活动又有些躲闪。原来,这名叫军军的小朋友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家中只有体弱多病的奶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加上缺少关爱和呵护,学习不积极,缺乏自信。徐军主动找到军军,将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分享给他们,鼓励他努力学习,勇敢追梦,不能等待或者向命运低头。听了徐军的开导和鼓励,军军表示他一定会认真学习,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还互留了联系方式。

  徐军叮嘱孩子们要树立安全意识,保护和珍惜自己的生命。

  爱心帮扶“事实孤儿”逾七载

  “浩宇,以后我们要更加自信一点,大方一点,有什么困难记得给阿姨打电话……”3月9日,国网新余市分宜县供电公司平安江西志愿者又一次来到分宜县“德仁苑”,给共同帮扶的孩子送去关爱物资,鼓励他们积极乐观,自信自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德仁苑”里生活的孩子大部分都是事实孤儿,生活十分困难,平日里缺少父母的关爱,孩子极易滋生心理不健康等问题。

  为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关爱,志愿者们主动加入“六帮一”助学团,六人成一组,不光每人每月定期捐赠不少于30元资金,帮扶一个孩子直至其完成学业,还重点在精神上给予孩子们鼓励和帮助,帮助他们树立生活学习的信心,找到人生的正确方向。

  涓涓细流终成大海,灿灿微光终成繁星。如今,该公司已有20余人加入了助学团队伍,连续7年结对帮扶困难学生6人,累计帮扶资金近10万元。结对帮扶的孩子们个个阳光健康,其中一人以中考总分75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理想学校,受助的孩子们还表示毕业后一定要像志愿者一样尽自己力量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文/图 陆丽超 陈幸 王颖 宁玲 彭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