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 统筹谋划 一体推进

新余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前不久,《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2》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正式公布,新余市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排行榜中列第69位。同时,该市在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中排名第80位。新余市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集中力量、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技术发展遇到什么瓶颈?”“技术攻关需要多少资金?”日前,新余市围绕钢铁、锂电、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面向全市征集关键核心技术及人才需求,组织开展技术联合攻关,推动技术成果对接合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创新的源头。该市出台《新余市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新余市众创空间备案实施细则》《新余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等,全面加大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力度。      

  项目、人才、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资源。该市抓住关键要素,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资源不断汇聚成势。    

  去年以来,该市启动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66个,新增省级创新平台载体11个,指导新钢集团、赣锋锂业、新余学院分别牵头组建江西省钢铁产业、锂产业、房地产建筑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集聚成员单位108家、主要科研人才1179人,其中院士13人、教授专家102人。     

  新余市持续深化科技服务,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将创新生态培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该市以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为方向,出台《新余市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新余市支持“研发飞地”建设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按照“一方案一计划一台账一项目库”,将工作任务具体化、目标化、清单化,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推动创新人才集聚,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全媒体记者江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