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 爱涌赣鄱

江西多部门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9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走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向青少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留守儿童学校送温暖;义务帮助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五保户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今年3月以来,随处可见平安江西志愿者奔走在学校、社区、集市等地的身影。

  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在赣鄱大地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

  ◎文/图 全媒体记者龚少春

送法进社区

  民革江西省委会:助建平安江西

  向旅客宣讲安全知识、检查消防设备、劝阻制止各类不文明行为……3月10日,民革江西省委会组织志愿者赴南昌西站开展治安巡逻,在巡逻过程中同步开展志愿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安全防范意识;3月12日,组织志愿者前往南昌县莲塘镇斗南路社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共享阅读共沐书香”活动;3月15日,组织法律专家前往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以案释法”进校园活动。法律专家刘珍以“培养法治意识系好人生纽扣”为主题,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今年3月以来,民革江西省委会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调动群众参与平安江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群众对平安江西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省卫健委平安办:派送“健康礼包”

  3月16日,省卫健委平安办联合省儿童医院、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青少年正确处理心理压力和成长困惑,3月20日上午,省卫健委平安办组织省人民医院、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志愿者走进南昌外国语高新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课结束后,紧接着志愿者们开展爱心义诊,来自省人民医院骨科、内分泌科、呼吸科、耳鼻喉科、中医科的医生和护士志愿者开展一对一面诊,为学校教师提供血压测量、口腔检查、健康咨询及心理疏导等服务。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连日来,省卫健委平安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奔走在学校、医院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平安建设宣传活动走深走实。

  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关爱留守儿童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联合南昌调查队深入留守儿童学校——南昌县塘南镇张坊小学,开展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的平安江西志愿者学雷锋活动。活动现场,青年党员志愿者走上讲台,讲述雷锋故事。饱含感情的讲解以及互动式的问答,让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

  活动筹备期间,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就主动与该校沟通,详细了解师生的情况和需求,得知学校办公电脑损坏严重,教学用具和医疗用品需求较大,遂向学校捐赠办公电脑、教学用具及医疗用品等,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本次活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同时让志愿者们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将忠诚履职尽责,弘扬雷锋精神,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国网景德镇供电公司:帮扶困难群体

  3月18日,国网景德镇供电公司城西供电中心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学雷锋情暖社会”活动,关怀帮助社会困难群体和孤老病残用户。

  平安志愿者姚文斌是一名“95后”,在一线供电服务班一干就是好几年。近日,姚文斌主动联系周路口街道赛跑坦社区,为孤寡老人、五保户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帮助,为他们解决用电难题,保障用电安全。

  今年3月,该公司组织平安江西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大家争做“眼中有光”的传播者、“心中有爱”的奉献者、“肩上有责任”的敬业者。据统计,该公司17个服务队共计311名志愿者参加了相关活动,服务群众800余人,为群众办实事18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39处。

  南昌市市监局: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日前,在南昌市红谷滩区丽景社区内,身穿红马甲的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员志愿者集中清扫小区道路、绿化带、卫生死角。志愿者还通过张贴海报等形式,向居民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今年3月以来,该局积极组织开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暨平安江西志愿者学雷锋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加入社区志愿服务行列。平安志愿者们走进社区、服务居民,有效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9日上午,南昌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走进红谷滩区滨江豪园社区,开展消费维权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咨询台等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消费维权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来自市场监管部门的平安志愿者还对消费维权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3月15日上午,由南昌市市监局、市消保委主办,高新区市监局协办的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举行。活动现场,平安志愿者向市民展示了各单位消费维权成果,发放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打击传销等宣传资料。相关部门、企业、行业协会、律师也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本次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317人次、受理投诉3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