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安志愿者圣发林光荣上榜

中央政法委发布“见义勇为勇士榜”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9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27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63位勇士光荣上榜,“徒手爬楼,勇救八旬老人”的江西平安志愿者圣发林榜上有名。

  ◎文/吴佳琦 全媒体记者龚少春

  2022年9月14日16时,在丰城市剑南街道九中社区天禧家园,一名八旬老人因老伴下楼捡东西被反锁在家中。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误爬窗户身体悬挂在四楼窗外,其妻子上楼发现后大声呼救。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即安排物业人员上门开锁,并组织人员铺棉被,以防老人掉落,同时拨打119、110求助。

  在公安、应急救援等人员到达前,该街道的平安志愿者圣发林刚好路过此地。他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顺着燃气管道爬上四楼窗台,最终徒手将老人救下。

  圣发林徒手爬楼救人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为这位了不起的大叔点赞。

  出人意料的是,63岁的圣发林,在两三岁时生了一场病,高烧不退,没得到及时的救治,引发听力障碍。但他身残志坚,不仅积极参加小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还热心从事公益事业、乐于助人,左邻右舍只要有困难,他都会施以援手。

  如今,圣发林的名字在丰城市家喻户晓。当前,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暨平安江西志愿者学雷锋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在丰城市剑南街道九中社区常能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圣发林。他感召着身边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