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变身驾校训练场

九珑驾校称手续齐全 城管部门:责令整改,逾期将强制拆除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8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日前,有市民反映,南昌市融创文旅城商业中心停车场部分区域成了一家驾培机构的训练场地,而且被重新设计。该驾培机构相关负责人声称“手续齐全”,但记者采访相关部门得知此说法并不属实。3月21日,记者获悉,属地城管部门对该违规行为下达了相关执法文书,责令整改。◎文/图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

  ●调查:停车场部分区域成驾校训练场

  3月21日,新法治报记者驱车前往南昌市融创文旅城商业中心。从九龙大道一侧入口刚一进入,就能看到位于道路右侧的停车场被铁丝围栏隔离出了一大块区域,在这片区域内,地面上设置的一个用钢板搭建起的铁架桥引人注目,疑似驾培机构用于科目二的坡道定点培训。

  记者从融创文旅城停车场平面效果图上看到,该商业中心的停车场分为A、B、C、D、E、F及大巴停车区几个区域,其中,南北相邻的A区和F区都被围栏封闭了起来。沿着围栏往里走,白身黄牌的教练车、地面上喷涂的白线和方框、模拟驾驶训练机等驾培相关车辆及设施相继出现,在这片停车区域的深处,一个用集装箱搭建的驾校办公区赫然出现。

  一名自称是“九珑驾校”培训负责人的男子向记者介绍,该驾校刚开业不久,目前还在招生阶段,“现在还没有人练车,教练员也只有我一个”。其还表示,驾校已取得备案手续和营业执照,“我们是从融创文旅城租用的场地,是合法合规的”。

  然而,当记者提出能否查看相关手续资料时,该负责人以老板不在为由婉拒。

  记者在该驾校场地看到,除了道路驾驶训练场外,机构的办公、培训等区域都是依靠现场堆放的临时集装箱来设置的。该负责人声称,这一做法“是允许的”。

  ●交通运输部门:驾校备案不属行政许可

  据了解,南昌融创文旅城是集购物、休闲、体验、美食、娱乐、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大型文旅商综合体项目,每逢节假日,来融创文旅城消费购物的市民并不少。有市民认为,停车场本就是为满足停车需求而规划设置的,不应擅自变更用途,新手在人流密集的区域练车也存在安全隐患。

  那么,租用停车场地开办驾校到底可不可以?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南昌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的,在依法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有关登记手续后,还要向所在地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办理备案。

  “备案的意思是,申办人按照要求提交材料,并承诺材料真实有效就行了。”该中心负责人称,根据新建驾校申办备案要求,在教练和经营场地方面,只需要提供场所的使用权证明或者产权证明,如果是租赁的,还要提供三年以上的租赁合同。

  该负责人强调,备案不属于行政许可,仅仅是在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了相关信息的提交,“至于场地是否符合开办驾校的相关要求,就需要国土规划部门事中、事后监管”。

  ●城管部门:责令整改,逾期将强制拆除

  随后,记者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红谷滩分局采访。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使用必须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并需规划部门批准,南昌融创文旅城停车场土地使用性质为文化娱乐用地,根据早前规划是不允许在停车场里建驾校相关设施的。”

  对于停车场变为驾校训练场,该负责人表示,此举涉嫌违反相关规定,“这方面的监管,我们是委托给属地城管执法”。

  据了解,2010年3月1日起施行的《南昌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已建成的停车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用途或者将停车泊位改作他用。”对于违反规定,擅自将停车场改作他用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该停车场造价5%的罚款。

  3月21日下午,记者从南昌市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大队了解到,生米执法中队已前往现场进行查处。目前,生米执法中队对该驾校违规行为下达了执法文书,并责令当事人自行整改,如在期限未整改完毕,将对违规建筑强制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