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整版报道:你好!绿色新钢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3月07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我宣布,新钢集团焦化系统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全面竣工投产!”2022年12月29日10时20分,随着中国宝武新钢集团(以下简称新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荣一声令下,新钢集团焦化系统超低排放改造项目100%完成投用。至此,新钢集团焦化系统稳步迈进低碳绿色、循环发展全新阶段,新钢集团环保绩效A级企业创建工作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新钢厂区俯瞰

  2020年6月,由中国冶金报社举办的“寻找最美绿色钢城”榜单公布,新钢上榜中国“2020绿色发展优秀企业。”

  2022年12月,在钢铁行业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方案现场启动会上,新钢集团被授予“双碳最佳实践能效标杆示范厂培育企业”标牌,成为钢铁行业中第一批获此殊荣的钢企。

  先后荣获两项绿色发展行业级荣誉,这背后是新钢集团近年来在环保工作中付出的巨大努力。

▲高炉下的格桑花海

  据新钢集团安全环保部统计,自2016年以来,新钢先后实施了175个环境治理项目,全力推进企业环境治理提档升级。目前已配套建成污染防治设施216台(套),其中废水处理设施41套,废气处理设施143套,综合利用设施32套,累计完成环保投资94.44亿元。

  大气治理有实效

  关键词:除尘提标改造 烟气脱硫脱硝

  2016年以来,新钢集团按照国家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要求,对铁前、钢后主要设备设施进行除尘提标改造工程,高标准实施118个大气治理项目,逐步完成焦炉、烧结工序烟气脱硫脱硝工程。

▲厚度仅0.15毫米的超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15XW1150轧制成功

  ——烧结工序。2021年12月29日22时,随着一股烟气缓缓导入7#烧结机脱硫脱硝系统,历时半年施工的7#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正式投用。该工程的竣工投用,标志着新钢首个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成功,每年可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量160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量500余吨、粉尘排放量200余吨。

  自2011年以来,根据环保要求,新钢所有烧结机均先后配套建设了烟气脱硫设施,实现烟气脱硫系统的全覆盖。环保投入累计超5.36亿元,仅烧结烟气脱硫脱硝超3.9亿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万吨。目前,6#烧结机机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正在实施。

  ——焦化工序。新钢集团焦化系统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总投资28.2亿元,前后历经4年,建设内容包括置换新建2座环保节能型7米焦炉,完成2座6米焦炉原地大修超低排放改造。目前,7米焦炉系统超低排放项目运行稳定,各项关键参数均达设计指标。

▲新钢焦油加工升级改造工程

  2022年11月30日,第一座6米焦炉5#焦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顺利出焦;2022年12月28日,第二座6米焦炉6#焦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顺利出焦。同时,6米焦炉配套除尘设施、烟气脱硫脱硝设施等环保设施运行稳定。今年2月,6米焦炉全面达产达标。

  ——炼铁工序。经过升级改造,新钢集团6座高炉陆续完成矿槽、出铁场、喷煤、转运站产污点除尘配套设施,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粉尘出口颗粒物排放浓度≤10mg/Nm3,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抱石文化创意筒仓“江山如此多娇”

  值得一提的是,为表明新钢坚持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坐落于2500立方米高炉炉台、紧邻炼铁智慧集控中心,公司在此建立了历史陈列馆,这也是钢铁行业内唯一一个建造在高炉炉台上的历史陈列馆。这座浓缩了新钢发展奋斗历史的陈列馆,不仅为铁火交融的高炉炉台带来浓浓的艺术气息,还成为“印象新钢”工业旅游第一站。

  一池春水润钢城

  关键词:中水深度处理 厂区海绵公园

  按照国家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要求,新钢集团逐步规划厂区废水治理,截至目前,共实施21个废水治理项目。

  ——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每小时减少废水外排800立方米。

  为降低吨钢新水耗量和吨钢废水排放量,新钢投资9200万元建设新、老区两套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系统。项目于2019年6月全面建成投用,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每小时可减少废水外排800立方米。

  ——滨江1号桥和2号桥新钢段流域的整改:新建排水箱涵1350米。

  为配合新余市滨江一号桥流域水污染环保整治,并根据中国宝武新钢集团原有排水主渠现状,提高水渠泄洪排涝能力,结合新余市上游至新钢来水情况,公司投资4200万元,新建排水箱涵1350米,同时对滨江1号桥和2号桥流域雨排系统集中整治,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时刻监控水质动态。

  ——焦化废水进行升级改造:彻底实现焦化酚氰废水零排放。

  新钢集团投资5500万元对焦化酚氰废水处理系统进行提标改造,项目于2021年6月建成投用,出水水质优于焦化废水直排标准。同年,新钢又投资5000万元实施了酚氰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工程,项目设计处理能力每小时250立方米。这些项目的升级改造,彻底实现焦化酚氰废水的零排放,同时每年减少工业新水100万吨。

  ——七滴水湿地公园:景观公园多功能复合环保载体。

  七滴水湿地公园也称新钢场地雨水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因其主景观“七滴水广场”得名。

▲新钢场地雨水回收综合利用项目

  该项目主要采用人工湿地系统处理的方式,对雨水径流回收利用及达标再排放。建成投用后,不仅能减少暴雨期雨水污染物排放量,还将海绵城市新理念和新技术与新钢工业园区建设完美结合,成为景观公园多功能复合环保载体。项目处理雨水能力每天20000立方米,于2022年3月投入使用。

  重点项目成网红

  关键词:用煤不见煤 用矿不见矿

  除此之外,还有一批因企业绿色发展而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相继进入大家视线。智能环保综合料场是当前世界最大的膜结构建筑群,它让新钢彻底告别“露天料场”。现在,6个形似月牙的白色全封闭式大棚已经成为袁河之畔的一道亮丽风景。

▲江西省首座环保节能型7米焦炉实现超低排放

  为7米焦炉技改工程配套建设的22座筒仓,从东至西一字排开,“身高体壮、肚量极大”的筒仓则让数十万吨的原料煤颗粒归仓,实现炼焦工序的用煤不见煤。

  从空中俯瞰,形似大圆盘的尘泥综合治理项目,可将有害金属元素的富集并提纯,实现泥里淘金,变废为宝。

▲铁道线上,动力澎湃的火车头为千亿新钢多拉快跑

  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的袁河公园,将废弃“老渣山”改造成为具有钢铁工业人文情怀的城市特色公园。闲暇时间,不少周边市民选择在花团锦簇的袁河公园散步。

▲夜幕下的新钢美如画

  低碳绿色、循环发展,新钢集团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