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连版报道:量质齐升 动能澎湃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7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

  量质齐升 动能澎湃

  ——以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契机奋进质量强省建设新征程

  巍巍井冈山,滔滔赣江水。新时代的江西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自我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以来,赣鄱大地上充满着活跃跃的创造,追求卓越品质的先进事迹比比皆是。这几年,江西质量发展步履铿锵。实施质量强省建设,是我省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开展药品质量安全检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这是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全面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质量发展基础,着力推动品牌建设,强力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全省质量强市建设实现全覆盖。这标志着我省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契机,在深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中,正蓄积新一轮发展动能,全面开启新的征程。

  加强党的领导 构建大质量工作新格局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近年来,我省坚持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质量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新格局,强力推进质量治理机制持续健全、质量技术基础持续夯实和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2月16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提出,市场监管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具十分丰富,要充分发挥质量、知识产权、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作用,特别要利用搭建“国字号”检验检测中心等平台,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更好提升创新效能,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推动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质量治理机制持续健全——《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标志着我国质量治理长效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体现的是综合管理水平,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2019年,为加强对质量强省工作的领导,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江西省质量兴省领导小组更名为江西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的通知。自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等多个重要文件,逐步构建起了权责明晰、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体制机制,为全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提高质量总体水平提供根本遵循。“我省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指标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内容。”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设区市政府开展对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更好地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

  质量技术基础持续夯实——日前,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其他一些部委及中央企业等制定的《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阶段性行动计划(一期)》印发。去年以来,我省加快建设了一批国家级计量测试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指导支持全省各地综合应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窗口。同时,有序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在南昌、赣州、九江、宜春等7个设区市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试点,建成104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统一站点建设和服务规范,为670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帮扶。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网站主体基本完成,平台上线后,将推动中小企业入驻平台,享受“一站式”服务便利,帮助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质量瓶颈问题,切实为中小企业等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去年,我省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自我革命,推行准入准营“一照通办”改革,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一日办结、零成本;全面推广“企业安静日”制度,创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拓展数字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质量监管,让监管“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在全省推行跨部门联合执法,涉企检查次数大幅下降50%以上。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数字经济领域经营主体设立为期2年的发展“包容期”,出台全省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农业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300余项“首违不罚”“轻微违法不处罚”等免罚清单。截至去年底,全省实有各类经营主体482.68万户,比2017年翻了一番多,比2021年增长19.93%。

  去年9月1日,2022年全国“质量月”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江西是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的积极实践者和有力传播者,苏浙皖赣沪已连续16年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共同行动,建立了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政府质量奖评审、消费品召回、首席质量官培训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

▲2022年全国“质量月”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

  聚焦质量效益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聚焦“2+6+N”产业,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等稳步提升;同时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全省质量发展水平。

  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有效——我省去年组织实施了37个江西省质量提升项目和2个长三角质量提升项目,其中会昌县质量提升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同时,推进上饶市绿色园区建设等3个具有创新性的质量提升项目。重点开展了全省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对99种工业产品质量实施重点监管,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态势平稳;指导14家企业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共涉及产品2.17万件。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总体满意度达80.32分,超过全国总体满意度1.32分,排名全国第十二位;全省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0.5万批次,我省食品安全考核评议重返A级;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五位。

  质量提升成果亮点纷呈——我省持续推进打造“江西绿色生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积极建设“江西绿色生态”品牌推广服务中心,加强“江西绿色生态”标准体系建设,已制定发布27项“江西绿色生态”团体标准。全省现有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075张,居全国第四位。通过28项地方计量技术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立项评审,推进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和中国商飞江西省航空产业计量检测中心建设,批准赣州市南康区筹建省家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靖安县靖窑陶瓷坊技工伍映方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扎实开展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江西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推动越来越多的江西元素、江西品牌、江西创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我省加快各行业融合、各区域融合质量提升工作的步伐从未停止,去年全省累计开展质量提升活动570项,参与企业4088家次。

  质量提升基础更加稳固——去年以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好质量工作牵头部门职责,不断加强质量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厚植质量文化沃土,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活力,为质量提升行动打下坚实基础。先后举办了全省力学计量员(衡器)职业技能竞赛、“计量数字化服务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推动了一批地方标准发布应用;开展了首席质量官素质提升行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惠百城助万企”等活动。“目前,我省加快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实施重点产品质量阶梯攀登行动和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促进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计量器具进行检查

  推动质量变革 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质量技术创新投入,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政府质量奖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强化品牌建设,为优质品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引导激励各类组织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树立质量标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江西产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创新驱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发明专利提质倍增三年行动,专利质量和结构明显改善。首次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启动建设地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南昌市、赣州市分别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试点城市。截至去年底,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93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2.1件、有效注册商标78.3万件,分别增长35.6%、31.3%、16.5%。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被授予第四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 2021年,该公司以“晶能光电六位一体自主创新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晶能光电能够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是对企业自主创新和‘本分做产品’的肯定和褒奖。”该企业负责人说。

  强化质量管理——鼓励企业制定实施以质取胜生产经营战略,创新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检验检测促进产业升级、“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等活动,推动企业实施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工匠精神是对质量的极致追求。”今年45岁的曾发发,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质量管理工作21年,被授予第四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据了解,曾发发带领核心人员主推体系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稳健的投产流程,成立新车型投产管理部,策划运行江铃质量信息系统。

  强化品牌建设——支持区域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开展“讲好商标品牌故事”活动,发布《传统村落价值核算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180项,31类产品107家企业获得“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认证。加大地理标志商标、马德里国际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等区域品牌培育和申请注册指导,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提高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

  获得第四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的江西金虎保险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智能安防、智能钢制家具、图书设备管理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龙头供应商,曾荣获第三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提名奖。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以卓有成效的产品质量和品牌服务推动企业发展,深化品牌设计、品牌维护等能力建设,着力打造“百年老店”品牌。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文具产品质量

  质量是强省之道、兴企之要,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是江西质量强省建设的风向标。从晶能光电到金力永磁科技,从金虎保险设备到江铃汽车,从江特电机到李渡酒业……我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打造创新引领品牌,成效显著,活力无限。

  奋进新征程,书写新荣光。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抓紧出台我省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开创质量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第四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名单及基本情况

  江西省井冈质量奖(以下简称“井冈质量奖”)是经中央批准、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省最高质量奖项。根据评审办法,每两年评选一次,已评选三届,每届获奖组织和个人均不超过3个、提名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均不超过5个。经省政府同意,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底启动了第四届井冈质量奖评选工作。本届评选过程主要历经了组织申报、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征求意见、领导小组审定、社会公示等9个阶段,现将获奖企业、个人名单及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井冈质量奖

  企业(3家)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

  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大功率LED外延及芯片、器件模组和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材料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的硅衬底LED技术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从源头上打破了国外LED专利的垄断,突破了欧美日一系列“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前列的大功率LED光源提供商,产品已应用于航空飞行器、手机闪光灯、移动照明、车用照明、安防监控、工业固化等市场。

  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核心应用材料的领先供应商。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风力发电、3C、工业节能电机、节能电梯等领域,并与各领域国内外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20年,公司使用晶界渗透技术生产4111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在晶界渗透稀土永磁材料市场排名世界前列,约占21.3%的市场份额。

  江西金虎保险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江西金虎保险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是中国智能安防、智能钢制家具与档案装具、图书设备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龙头供应商,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行业前列。2021年,产品总销量15.5万台/套,总资产10.5475亿元、销售收入7.8205亿元、利润总额9865万元。公司是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江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获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奖、全国公安科技创新贡献奖等。

  个人(3名)

  冯良清  南昌航空大学教授

  46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质量管理、工业工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在质量管理理论创新、服务江西经济发展的企业质量工程实践、卓越绩效模式推广与评价以及服务型制造示范方面取得重大成效;为政府部门及企业开展质量主题讲座、培训约3000余人次,质量实践服务企业50余家;作为负责人带领的工业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工业工程核心课程群团队入选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梁小明  华润博雅生物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55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从事药品研发、生产及质量管理工作,先后受聘为江西省执业(从业)药师继续教育特聘专家、国家执业药师工作专家库专家、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集团理事;担任江西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和暨南大学客座教授。

  曾发发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45岁,高级工程师职称,从事质量管理工作21年,带领核心人员主推体系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稳健的投产流程,成立新车型投产管理部,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建立了前期质量、投产质量、量产质量、服务质量的全价值链质量管理体系,推动公司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二、井冈质量奖提名奖

  企业(5家)

  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

  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资产规模90亿元,拥有70余套生产装置,82个系列800余种产品。销售遍及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密封胶等6个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公司先后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等称号。

  江西江特电机有限公司

  江特电机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塔吊电机、风电电机等多个产品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先后多次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奖、国家科学技术贡献奖、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等荣誉,拥有专利技术130多项,并建立了省级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

  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是“千年老窖万年糟”起源地。1994年,李渡高粱酒荣获蒙古乌兰巴托国际博览会金奖;2002年,在李渡酒业老厂房古代酿酒遗迹出土了一批重要的元代遗迹和遗物,入选当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2015年,李渡高粱酒1955荣获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国际烈性酒大赛大金奖。

  玉茗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玉茗建设集团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3条PC自动化生产线、1条钢筋线和1条异形构件生产线,年产能100万平方米。公司承建的工程有2个“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10个“省级优质建设工程奖”、2个江西省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会工程等,2020年被住建部认定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中材科技(萍乡)风电叶片有限公司

  中材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风电叶片龙头企业,拥有先进风电叶片生产线10条,目前在产3大系列、7种型号风电产品,具备年产700套配套产能。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国和谐建材企业100强、萍乡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

  个人(5名)

  何 敏  上饶市中心血站站长

  45岁,江西省三八红旗手,主要从事采供血业务工作,着力构建血站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有效提升血液安全水平。带领全站员工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宣传先进集体、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第二届上饶市市长质量奖”。

  孙海辉  宜春大海龟生命科学有限公司董事长

  44岁,在天然植物提取行业深耕20余年,主要从事天然活性物的分离纯化、产品质量控制提升等方面工作,拥有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得宜春市基层优秀科技工作者、宜春市优秀企业家、宜春市青年创业风云人物、江西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等称号。

  金卫平  江西省军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59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从事组织质量管理工作10年,国务院、省政府、新余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新余市高层次人才,省、市及省石油化工行业劳动模范。

  杨旭丽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质控科科长

  39岁,主治医师职称,在实践中不断进行体系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工作,形成了一套适应一院多区、高质量发展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该体系被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评为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典型案例。

  康升云  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教授级高工

  49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主持或参加课题(项目)41项(其中主持12项);出版论著5部、发表论文61篇;主持或参加完成22项全国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江西省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参加选育水产新品种1个、登记新发现基因序列3个。

  (本版文图由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