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千万条 “四不”第一条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低门槛、零风险、高利息、日返息……面对这些诱惑时,千万要警惕,这些可能都是非法集资的“障眼法”!3月22日上午,由本报与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第741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携手南昌市东湖区走进南昌市滨江学校,开展“家校社共育·同心护未来”法治教育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进校园活动。

  南昌市东湖区普法办、东湖区司法局、东湖区处非办(区金融服务中心)、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联合承办了此次法治宣传活动。江西听讼律师事务所尚双瑜律师通过以案释法,向学生普及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现场讲解非法集资案例,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

授课现场

  解析电诈的特点和危害

  “同学们,大家知道诈骗电话有哪些特征吗?”

  “都是境外的电话。”

  “电话号码都特别长。”

  “对了,我们的电话号码都是实名制的,是用身份证办理的。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和爸爸妈妈说,不能把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借给别人用,不法分子有可能用来从事诈骗犯罪活动。”东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陶斐为大家普及预防诈骗的知识。

  陶斐重点讲解了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和常见手段,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真实案例和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生动形象地解析了校园贷和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特点及潜在的社会危害性。

  “天上不会掉馅饼,非法集资是陷阱。”活动中,东湖区处非办(区金融服务中心)结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向广大师生介绍了非法集资的定义、特征、表现形式、危害及防范知识,还为大家发放宣传手册,进一步提升了大家防范非法集资及反诈的意识。

  “通过律师和警察叔叔的讲课,我学习到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知道陌生的电话不能接,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等。我会把今天学习到的知识和爸爸妈妈分享,之前我妈妈就接到过诈骗电话,今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就知道怎么处理了。”听完课后,六年级(1)班的王毓晗同学告诉记者。

  “通过此次讲座,使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南昌市滨江学校副校长涂燕政告诉记者,当天来听讲座的都是六年级的学生,通过引导学生向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宣传反诈和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可以发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宣传辐射作用。学校也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揭露学生身边的骗局

  “微信家长群里的‘班主任’真的是班主任吗?”课堂上,公益律师尚双瑜围绕当前针对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常见的诈骗手段进行了讲解。尚双瑜通过以案说法揭露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骗局。

  2022年5月,六年级的学生小花所在班级微信群突然收到了班主任发的一条信息,通知家长:因快到期末考试,需要给学生买一本复习资料,价格28元,需要购买的家长直接发红包在班级群即可。

  家长们看到是班主任发的信息就没有多问,直接转账,先后有30位家长发红包共计840元。当天中午,班主任打电话给家长们,告知没有发过这个信息,大家才知道有骗子进了班级微信群盗用了班主任的微信头像并发了信息。

  “现在的骗子是无孔不入,同学们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不贪便宜,这很重要。”尚双瑜还讲述了一起中学生出租微信号获利500元被拘留的案例。

  2022年5月一天,17岁男孩小李在上网时认识了小张。小张说想租用小李的微信号一个月,给小李500元费用,小李刚好缺钱,并且认为微信号是自己个人的,就把微信号租给了小张。2022年7月,公安机关找到小李,告知其涉嫌招摇撞骗罪,在通知小李监护人到场的情况下依法对小李进行刑事拘留。后经侦查,是小张利用小李的微信号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实施了诈骗行为。

  “小李同学出租自己的微信号为什么不可以呢?”尚双瑜的提问在同学们中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出租自己的微信号应该可以吧。”“犯罪分子用小李的微信来骗人,小李肯定也要负责任的。”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小李提供的微信号成为了实施诈骗的犯罪工具,虽然小李主观上没有和犯罪分子共同实施诈骗的犯罪故意,但这起案件也给了小李非常深刻的教训,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能随意出借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等。”尚双瑜说。

  做到“四不”防诈骗

  “你认为什么人会被骗?你觉得自己会不会被骗?”尚双瑜提出问题与学生进行互动,现场氛围热烈。尚双瑜揭露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以“解除游戏防沉迷”、买卖游戏账号等方式实施的诈骗,告诫同学们不要被假象所迷惑,要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不贪便宜”。

  “免费领皮肤”最容易受骗,骗子让你先扫码、解冻的,统统都是骗局!

  在“解除防沉迷”骗局中,骗子声称自己有解除游戏防沉迷系统的方法,诱导小朋友下载会议软件,通过屏幕共享来指导小朋友操作,最后再通过共享窥屏等方式把钱转走。

  在“低价购买游戏装备”骗局中,骗子会散布虚假的低价游戏装备广告,引诱小朋友转账,还会以皮肤购买失败、交易故障等理由,要求小朋友进一步转钱。

  在一步步剥开骗局的同时,尚双瑜还详细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切实提高师生们的“抵抗力”。

  切勿相信“解除防沉迷”信息,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下,由各大游戏、视频、直播等网络平台共同推行的软件系统,通过实名注册、人脸认证等方式来控制的,骗子没有能力修改。

  家长不要轻易将手机支付账号密码告诉自己的孩子,如果涉及支付操作,一定要问清原因以及用途,最好指导孩子进行支付。对孩子能经常接触到的手机和电子产品,取消“免密支付”功能,确保每次支付都需要家长输入密码或是人脸认证。

  “回家告知家长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如果被骗了就赶紧拨打96110。”最后,尚双瑜还引导学生们向自己的亲友宣传反诈知识,发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辐射作用,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反诈知识进行传播。

  咨询实录

  触犯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有什么后果?

  尚双瑜:触犯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可能承担刑事责任、行政责任、民事责任等。对经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安机关认定的实施相关违法行为的单位、个人和相关组织者,以及因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关联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记入信用记录,采取限制其有关卡、账户、账号等功能和停止非柜面业务、暂停新业务、限制入网等措施。对前往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严重地区的人员,出境活动存在重大涉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嫌疑的,可以决定不准其出境;因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决定自处罚完毕之日起六个月至三年以内不准其出境。

  网上说出租微信号可以赚钱,能信吗?

  尚双瑜:当然不能相信,有很大风险,不但极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用来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而且可能对自己的人身财产造成危害。根据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物联网卡、电信线路、短信端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互联网账号等,不得提供实名核验帮助;不得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上述卡、账户、账号等。

  有哪些方法可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尚双瑜:不要看骗子的手段多,防范方法也是有很多的:避免个人信息外泄,切勿相信“银行账户涉及犯罪”等谎言;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电话和短信,切勿轻易转账,不要相信网络刷单等赚钱方式,公安部门不会有转账或者设置密码等要求;接到陌生人的电话、短信或者不良信息,要主动向属地公安或电信监督部门举报。

  ◎文/图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