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境外团伙洗钱 搭建“水房”组织者落网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20日,景德镇市公安局珠山分局反诈中心联合全警情管控联处中心,成功协助山东警方抓获两名国内“水房”案件组织者。

  3月20日,珠山分局反诈中心接山东警方一线索:在他们侦办的一起部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国内“水房”的组织者疑似出现在景德镇市。因该组织多名人员被抓,其余人员不使用任何通信工具,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

  获悉线索后,办案人员分析研判,于3月21日20时许成功在某小区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胡某和孙某交代,他们在国内组织人员以到黄金店购买黄金的方式为境外诈骗团伙洗钱,两人非法获利6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和孙某已依法被山东警方予以刑事拘留。

  据办案民警介绍,“水房”是指随着国内对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不断加强,诈骗团伙在向境外转移的同时,将诈骗环节与转账环节分离后出现的一种新型犯罪窝点,是诈骗犯罪链条上负责拆分、转移诈骗所得资金的关键环节。因专门负责将赃款洗白,故而得名“水房”。(雷诗琪  温娅  全媒体记者黄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