圩日“摆摊”听民声

上犹县探索建立党政领导圩日公开接访机制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现在好了,连县领导都来圩镇接访了,出门赴圩买个菜,顺便就把问题给解决了,再也不用跑来跑去到处反映了!”3月19日,家住上犹县油石乡圩镇的胡大姐开心地向记者说道。

   为推进党政领导圩日公开接访制度化和规范化,今年2月,上犹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乡镇党政领导圩日公开接访和干部下访工作制度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求挂点联系乡镇的县领导全年至少参加2次圩日公开接访,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开展1次圩日公开接访,乡镇党政副职领导全年至少单独牵头开展2次圩日公开接访,利用圩日时间到群众汇聚的圩场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打通群众信访的“最后一公里”。

   胡大姐家门口因道路施工,水管被压坏,一直没有维修好,对她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几天前,胡大姐看到乡政府张贴的公告,得知挂点油田乡的上犹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黄建华要来街上接访,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一大早就来了。

   “黄书记耐心地听了我的诉求,很快就安排人员处理,现在水管已经修好了!”诉求得到解决后,胡大姐喜笑颜开,对党政领导圩日公开接访赞不绝口。

   据了解,圩日公开接访制度要求,原则上提前7天向社会公布圩日公开接访安排,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微信群、圩场醒目处等公布接访的党政领导姓名及职务、接访时间、接访地点等。接访时间安排在当地圩日上午,接访地点设在圩场或周边人流集中处等。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供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等服务。

   同时,坚持接诉即办,对能当面答复的诉求及时答疑解惑;对问题复杂不能当面答复的,做好登记,限时流转、限时处理、限时答复;对需其他乡镇或县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流转至县综治中心进行协调处理。

  “通过探索建立‘圩日接访’制度,让党政领导走出机关大院,走到群众中去了解社情民意,让群众找到有效的诉求反应渠道,从而为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创造了条件。”黄建华表示。 (张云 全媒体记者刘尊爱 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