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真”问题 听“真”声音 用“真”技巧 找“真”药方

赣州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强调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17日,赣州市委政法委机关在寻乌县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采取“3+X”模式进行,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聆听了《毛泽东寻乌调查的实践与启示》辅导报告。受赣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邱建军委托,赣州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邓增顺主持会议并讲话,机关副县级以上领导及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赣州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图/全媒体记者刘尊爱)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寻乌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社会调查,撰写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对做好政法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在任何时期、做任何工作都不能忘了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会议要求,要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水平。在调研选题上直击痛点,挖掘“真”问题;在调研态度上扑下身子,听到“真”声音;在调研方法上与时俱进,运用“真”技巧;在研究对策上研以致用,找准“真”药方,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赣州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个个“金点子”,为推动赣州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强大智力支持。要传承“唯实求真”作风,努力做实政法宣传调研各项工作。加强政法主题宣传,广泛传播赣州政法好声音,有效应对政法舆情事件。高质量完成调研宣传任务,认真抓好“揭榜破题”调研、“政法好新闻”评选、专项治理集中宣传等活动。积极打造政法工作“赣州品牌”,深化“赣南红、客家调、平安城”三张社会治理“金名片”,努力将“寻乌经验”打造成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咬定目标,全力推动政法宣传调研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强组织领导,把政法宣传调研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研究谋划,抓好调度落实。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宣传调研工作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让调查研究成为全市政法干警的自觉行动,让“唯实求真”寻乌调查精神在赣州政法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中迸发新的活力。

  会前,与会同志实地参观了寻乌调查纪念馆、寻乌经验展厅。(郭庆方 王名峰 连永成 全媒体记者刘尊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