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特区”共建在线诉服平台

赣州中院与深圳中院签署司法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共建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探索跨域联动调解、建立委托事项合作机制……3月15日,赣州中院与深圳中院举行司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约定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络机制,全方位深化战略合作,铺就深圳、赣州两市法院合作交流的“快车道”,助力两市法院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这份“老区+特区”的司法合作框架协议包括3方面10个项目。为进一步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双方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交流合作,重点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涉企法律服务等领域,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为方便民众,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双方将加强立案、调解、审判、执行工作配合协作。开辟跨域立案窗口与跨域立案专线,共建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切实降低诉讼成本、提升诉讼效率;探索跨域联动调解,建立健全联动调解团队和机制,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建立委托事项合作机制,对财产保全、调查取证、司法鉴定、文书送达等事项提供协助。搭建执行信息化协作平台,强化两地执行统一协调指挥和协助。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围绕人才培养、重大课题调研及司法改革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签署协议后,双方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站式多元解纷、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邓逸楠 全媒体记者王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