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新公安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    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接过户口簿与民警合影

      近日,奉新县甘坊镇甘坊村下村村委院子里门庭若市,几位村民正仔细辨认着风甘坊派出所民警手里的照片,你一言我一语地告诉民警:“对,这是老黄。”“这个老黄出去了几十年,都以为他早已不在人世了……”

      这是发生在甘坊村村委的一幕调查实景。2023年3月初,甘坊村下村村委会携居民黄某胜来到甘坊派出所,询问补录户口的相关手续。经民警询问得知,黄某胜于1993年左右离开家乡,出走三十多年未与家人联系,家人认为其可能不在人世,后申请失踪注销了其户口。由于离家后黄某胜一直流转于外省小工地上打散工,没有用到户口和身份证的地方,于是补录户口的事就耽搁下来。今年年初,离家三十余载的黄某胜回到家乡,因其年事已高,身体不适需要频繁就医,无法享受低保、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生活极其窘迫。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面对黄某胜亟须申办户口的愿望,户籍民警第一时间将该情况上报奉新县公安局户政科。在户政科的指导下,派出所民警立刻开展走访调查,深入黄某胜生活过的村组了解情况,并安排曾与他一起生活过的村民进行辨认,最终形成一系列证据,确认其身份。随后,局户政科加班加点整理申请材料,最终派出所与户政科民警共同接力,24小时内在系统上报补录申请,经上级审批,最终成功为黄某胜补录了户口。

      “感谢你们,谢谢!”接过崭新的户口簿,黄某胜的家属颤抖着嘴唇,连忙道谢。有了户口的黄某胜顺利住进了医院,并享受到相关各项惠民政策。(熊国庆 张业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