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西村

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4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西村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意识逐步提升。”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政法委员、副镇长杨争波说,“‘讲蛮’不讲法的现象不断减少。”
    村民遇事找法,正是西村镇法治乡村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年来,西村镇锚定‘建好宜居宜业宜游新西村’的目标,深入推进法治西村、平安西村建设,激活法治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西村镇党委书记刘勇接受新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另一方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打好法治服务组合拳,服务好和发展好民生。”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袁州区历年的平安创建评比中,西村镇一直排名前三,还获得宜春市“乡村振兴先进乡镇”荣誉。
◎文/图 刘萌 全媒体记者周均国

西村镇“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切实“耕”好法治建设的责任田
    “作为推进地方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做到对全镇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第一时间部署、重大问题第一时间过问、重点环节第一时间协调、重要任务第一时间督办。”刘勇说,“要切实耕耘好法治建设的责任田。”
    结合区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安排和西村实际,该镇制定印发了《西村镇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年度计划》,细化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扎实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纳入审核范围,做到应审尽审。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与效果。
    同时,把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政治监管,促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设立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室17个,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
    “西村镇深刻领会‘枫桥经验’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核心要义,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强化实践与创新。”西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晏志刚接受新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程序之前,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西村镇通过整合阵地资源,推行镇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三合一实体化建设,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诉前调解、信访接待及心理疏导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群众来访接待室等功能室,于2022年9月正式运行“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17个村(社区)均建立了综治中心,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村治保主任委员会,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矛盾化解等服务,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
    强化领导带头接访、调解矛盾纠纷,坚持每周二开展“书记接访日”,专门设置1间书记接访室,确定1名书记或副书记接待来访群众,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积极推进符合乡镇特色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个人品牌调解室创建工作,打造了“老周调解室”,不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个性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用行动践行和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
问需于企促企发展
    “过去一年,感谢各位企业家对西村镇发展的大力支持,2023年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对企服务……”近日,西村镇召开“三请三回”暨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刘勇、晏志刚与50余名西村籍乡贤企业家齐聚西村商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公司去年总体收益怎么样?今年有什么新打算?有没有需要政府协助解决的问题?”连日来,西村镇积极开展班子成员帮扶企业行动,深入挂点企业进行走访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规划、困难问题等情况,及时为企业纾解发展痛点难点问题。
    同时,为更加充分有效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根据分工情况,西村镇及时调整更新联系帮扶企业花名册,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对28家“四上”重点企业联系帮扶全覆盖,确保做到问需于企、促企发展。
    今年以来,该镇累计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5次,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2场,发放惠企政策宣传册240余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20余人,累计走访辖区企业30余家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诉求6个。
“文明基因”融入血脉
    西村镇以全国文明村分界村为示范点,聚焦破除农村陈规陋习、转变生活陋习、养成卫生习惯,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家家户户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为深耕精神文明建设,西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为乡村广场舞、群众体育比赛、农家书屋读书看报等活动提供服务、场所和人员等支持,丰富镇村群众精神生活。
    大力提倡宣传道德先进和争做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开展“西村好人”人物评选,一个个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恪尽职守的“西村好人”被挖掘出来,涌现了诸如志愿为群众送药的村民杨院桂、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生病老父亲的孝子胡生桂、诚信经营并积极助人为乐的超市老板汪志鹏等典型……一个个闪耀着道德光芒的凡人善举不仅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好人其实就在身边,更令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风气深入村(居)、家庭,不断激活着全镇的“文明基因”。
    “这些就是我们的邻居、朋友,这种身边的道德榜样更能引领着我们向文明更进一步。”淇田村村民刘艳喜说。
    去年以来,西村镇成功举办“寻梦逐景到西村”摄影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广场舞、“诵读红色经典”演讲比赛等40余场文化活动,涵养了人们的精神文明底蕴。
农旅融合让乡村振兴活力足
    阳春三月,是分界村最具浪漫诗意的时候,该村国家农业现代示范园被美丽的樱花所包围,樱花大道人潮涌动,赏花、踏春、骑行的市民络绎不绝。从樱花大道出来,开车约5分钟就到了“松鼠部落”。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松鼠部落”便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天堂,有丛林小火车、迪士尼爬山车、室内萌宠喂养、七彩滑道、生态果林、特色小吃等。
    以前,分界村的发展模式单一,农户以蔬果、水稻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存在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劳动力人口大量外流等问题。
    2017年,青年农民杨院桂投资350万元成立江西禾祥润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租赁土地1200多亩,大力发展南瓜、西瓜、葡萄、脐橙、有机稻等特色农业。2022年,分界村与禾祥润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吸纳当地农户100余人就业。
    分界村不断探索农旅融合,将亲子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既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又为孩子们提供有趣的户外乐园,增强了游客游乐体验,带动二次消费。
    “以前一年到头在田里忙活没赚到几个钱,现在每年能额外增收两三万元……”谈起乡村旅游带来的变化,村民老潘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头戏。”西村镇副镇长郭庆海说,随着“松鼠部落”的开园以及周边生态采摘园、文化长廊、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必将助推西村镇乡村旅游和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
    如今,拥有“中国文明村”和“江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的分界村声名远扬。“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打造好分界乡村旅游口碑,我相信分界村会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旺。”分界村党支部书记彭圣满自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