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筑校伴书香 爱心护校共成长

永丰县坑田镇初级中学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建设新格局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今年以来,永丰县坑田镇初级中学为进一步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学校秉承“责任重于泰山”的宗旨,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大了“三防”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学校已形成教学有序、管理规范、环境整洁、校风优良的良好局面。

  分工明确,责权明晰。学校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主管安全的副校长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保卫组成员、年级组长、各班班主任为成员的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各班班主任、任课教师、后勤工作人员在履行自己岗位工作职责的过程中是岗位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同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与分管领导和各个部门负责人、每个教职员工签订了年度安全责任状,并与各班班主任、各块管理员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做到人人都是安全管理员、人人都是安全责任人。

  宣传教育,入口入心。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宣传全覆盖。学校广播站、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微信群、人人通、班级班刊都是学校的宣传阵地,宣传内容涉及防溺水、防火、防电、防雷、防拐防骗、防食物中毒、防踩踏、交通安全等。二是家校联合创平安。让每位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一环。全校班主任通过家访的形式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了解每个学生上学放学路径,以便更好地提醒教育学生,定时或不定时地发信息给家长,和家长微信、电话互动,都是学校安全教育的常规做法。

  多措并举,浓厚氛围。多张保单,打起安全保护伞。校方责任险、学生平安险投保率达90%以上。学校高度重视保险工作,鼓励每位学生都参与投保,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同家长沟通,讲清好处、落到实处,积极投保,为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全网覆盖,扫除校园安全盲点。目前,校园公共视频安装率达100%,重点场所部位覆盖率达100%。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了学生心理辅导和干预制度。查防结合,防止溺水事故发生。针对暑期易发生溺水事故的特点,该校和社区、乡镇联合,在水库、河流、池塘等危险水域设立警示标志,组织巡查。暑期里组织教师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班主任每三天一次在微信群、人人通等平台发安全提醒信息,引起家长重视,形成家校监管合力,有效防止了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学校无小事,事事关安全。永丰县坑田镇初级中学将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把学校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建设文明、和谐、平安校园不懈努力。(胡勇明 宁新佐 杨晓军 杨运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