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包改半包 多付的钱难退

南昌霈盈装饰有限公司:退款需找中间收款方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装修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工程被转包,现在退费遇到了困难。”近日,南昌市民刘先生向新法治报投诉,由于一时疏忽,未发现自家房屋装修工程被转包给了另一家装修公司——南昌霈盈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霈盈公司”),而且装修质量存在问题,工期也被拖延,还面临退款难题。

  如今,虽然工程已经完工,但双方对于预付款退还金额仍存争议。本报介入后,涉事人刘某提出可退款3000元,若业主不认可,只能由他和业主、装修公司三方进行协商。

  投诉:家装工程“烂尾”了

  2022年6月,刘先生计划对南昌绿地国际博览城的一套毛坯房进行装修,出于信任,找到了曾经认识的一家装修公司的负责人邹某。当时邹某在外地出差,便安排下属刘某接洽。

  经协商,2022年7月,刘先生通过刘某与霈盈公司签订了总价为24万元的装修合同,工期100天。当日刘先生向刘某转账12万元,作为预付的工程款。

  “签的是包工包料的全包合同,在执行过程中,我发现装修公司采购的材料价格偏高,质量也不是很好。”刘先生向记者介绍,装修公司购买的一款美的牌家用中央空调报价为2.8万元,而他去门店询问的价格是2.1万元。此外,装修公司购买的木制房门也出现了质量问题,被要求退回重新发货。

  随着问题的出现,刘先生担心对方在材料上“偷工减料”,于是提出主材由自己采购。施工期间,霈盈公司的一名郑姓负责人与刘先生对接,刘先生与其协商将“全包”改为“半包”。

  原本以为工程能顺利进行,但是接下来出现的情况让刘先生气愤不已。3月13日,记者来到刘先生的房屋了解情况时,他指着存在质量问题的吊顶及边角区域说:“装修公司还拖欠工人工资,导致工人多次向我讨要工资,约定100天的工期,原本去年11月就要完工,但一直拖到今年1月都未完工,最终还是我自己另请工人收尾。”

  中间收款方:要收取运营费

  “工程完工后,我要求霈盈公司出具结算单。经对方核算,工程总价10.3万余元。”刘先生称,他认可核算结果,根据预先支付的12万元工程款计算,霈盈公司应退回1.6万元。

  “当时对方称退不了1.6万元,只能退1万元,我同意了,但是到现在一分钱都没退。”刘先生说,他在交涉退费时才发现,原本找的是邹某所在的装修公司,但与他签合同的是霈盈公司,并不是同一家装修公司。

  3月13日,记者联系了霈盈公司负责人郑某,对方称虽然刘先生是与他的公司签合同,但装修款打入的是刘某的银行账户,且刘某不是他公司的员工,因此不应找霈盈公司退款。

  随后,记者联系了刘某,对方表示,目前霈盈公司出具的结算价格仅是成本价,他作为第三方,要从中收取一笔运营费用,包括管理费、设计费等。

  刘先生提出质疑,为何装修合同及结算单未对这笔费用作出说明,而且事先他对工程转包并不知情,因此这笔费用不应由他来承担。

  “全包合同中确实没写明要收运营费用,但全包工程变成半包工程后,有利润的部分被剔除了,处于亏本状态,自然要计算公司的运营成本。当时同意退1万元,但是后面通过计算发现退1万元不现实。”刘某解释,他付出了一些成本,需要收取一些报酬。 

  刘某提出,可退给业主3000元,若业主不认可,只能由他和业主、装修公司三方再进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