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渝水区鹄山镇勇于创新奏响乡村和谐曲

写好民情日记搭建“连心桥”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矿山治理平稳推进成效显著,乡村环境整治民心顺畅全力推进,村风民风淳朴和谐持续向好,写好《民情日记》凝聚发展合力……新余市渝水区鹄山镇以创新党建品牌“红鹄治”为抓手,构建了“党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实施“四前”工作法,做实做细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带来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22年,鹄山镇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称号。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志愿者巡逻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鹄山镇位于新余北部,非金属矿种类多、储量大,而且农业生产条件好,特色鲜明。过去,鹄山镇以矿产品开采、加工、销售为主导产业,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增收致富路径,但伴生着严重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群众反映强烈。近年来,鹄山镇在发展绿色矿山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奋力谱写“富美鹄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坚持党建引领。”鹄山镇党委书记潘林告诉记者,该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成立了镇党委镇政府“一把手”负总责,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

  同时,鹄山镇严格落实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专职常抓综治工作,全面落实镇领导班子履行好挂点村委及业务部门的综治维稳一岗双责职责;蹲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综治组织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治责任体系,齐抓共管。同时,该镇积极与渝水区法院合作,探索开展“一村一法警”活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鹄山镇已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拥有一支由19位治安信息员、11位调解员组成的治安队伍。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业务指导和法律辅导等形式,鹄山镇不断提高综治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调解水平,并且加大软硬件设施投入,全年给予经费保障近30万元,重点推进综治中心、综治信息化、网格化管理“三项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工作,做到“做事有人上,出事有人管的新格局。”

  创新运用“四前”工作法推进法治建设

  “在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鹄山镇创新推行了‘四前’工作法,即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鹄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陈志刚说,通过运用“四前”工作法,鹄山镇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初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和化解矛盾的工作机制,全镇形成“矛盾少、治安好、发展快、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鹄山镇严格落实信访联席会议,2022年共召开12次联席会议,认真通报形势,分析预测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等,并进行预前会诊。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该镇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2022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1起,对未发案例事先会诊,并制定应急对策,调解矛盾纠纷51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对于12345市长热线转来的86起投诉,也全部成功处理。

  同时,鹄山镇深入开展“六访六问六帮”活动,即访致富能人,问致富经验,培训推广迈向共同富裕;访老干部,问发展良策,薪火传承优化发展思路;访党员户,问组织见解,集思广益提高党建水平;访脱贫户,问脱贫现状,真心诚意帮助排忧解难;访信访户,问信访原因,解开心结促进和谐稳定;访企业家,问发展困难,沟通协调促进健康发展。通过“六访六问六帮”活动,及时了解民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据统计,2022年鹄山镇党员干部共深入走访360户常住村民,收集可行性建议82条,切实解决了70个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对于信访积案,鹄山镇主动梳理摸排。对信访个体提出的诉求问题,认真研究,集中梳理,明确政策界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做好调解、服务工作,避免问题激化,让调解工作走在矛盾激化之前。

  加强德治提升乡村治理软实力

  2月27日下午,鹄山镇晓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队的志愿者们,通过上门入户的形式,从“孝、善、信、勤、俭、美、学”七个方面对本村的60多个常住户进行打分,并根据村民积分的多少,发放相应的物资奖励,主要包括米、食用油、洗衣液、纸巾等生活物资,拿到礼品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当志愿者走进村民肖根林的家里时,发现屋里院内干净整洁,家里物件摆放得井井有条,房前屋后看不到一点垃圾,连门口最容易堆积垃圾、原来发臭的排水沟都是干干净净的,洁白的屋子、干净清爽的小院在几棵树木的掩映下,犹如一幅美丽的农家田园画卷。“2月份我通过道德积分制度获得25积分,成功兑换一瓶洗衣液和两包食用盐。虽然是一些小物品,但这也是对我的鼓励,太谢谢你们了!”兑换物品后,肖根林笑着说道。

  “自开展道德积分制度这项工作以来,村里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谐,尊老爱幼讲究卫生蔚然成风,就连当初不太理解的部分村民也慢慢地转变了态度,纷纷通过搞卫生、做好事来获取积分、兑换礼品。”晓堆村委从事道德积分制度打分工作的干部韦敏兰表示。

  陈志刚告诉记者,鹄山镇通过在所有行政村推广“道德积分制”实践活动,把德治“软”尺做“硬”做“实”,使道德规范成为衡量社会治理实践的一把“无形尺”。下一步,鹄山镇将以道德积分制为抓手,立德扶志、以德化人,促进鹄山镇乡风更加文明、民风更加淳朴、家风更加良好,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富美鹄山凝心铸魂。

  《民情日记》记下群众心声

  为助推乡村“五治”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红鹄治”党建品牌治理新模式,鹄山镇还推出了《民情日记》新活动载体,以数据量化管理的方式,推动“红鹄治”党建品牌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成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工程,鹄山镇要求,全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并将自己了解掌握的社情民意、听到的建议、意见记载在《民情日记》中,悉心梳理,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并积极付诸实践,增强制度落实的可操作性。此外,鹄山镇党委对党员干部的《民情日记》记录不定期进行抽查,确保此项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今年春节前,新余市教育局派鹄山镇蓝塘村驻村第一书记雷小军在得知种菜大户的辣椒滞销后,靠着自己的人脉,与多所学校取得联系,并用自己的车送货到需要的学校,及时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最近,他又开着自己的车去帮助群众卖菜,解决了群众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记者翻阅鹄山镇一些党员干部的《民情日记》发现,有不少这样为民办实事的案例。

  潘林表示,今后鹄山镇将继续主动作为,不断擦亮“红鹄治”党建品牌,营造更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图 敖健 黄丽珍 全媒体记者胡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