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积极推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

让“成长的烦恼”不再闹心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2年年底,我省启动高校“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聚焦当代大学生的成长烦恼,通过组建百人讲师团,组织实施“百场培训强万师”“千场讲座护万生”“万名教师连万心”等专项工作,走出了一条“心”路。

  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全省高校开展专题讲座和技能拓展等活动371场、覆盖师生110余万人次,推动1.2万余名教师和1.5万余名学生实现结对帮扶。

  在许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非轻松的代名词。相反,它或许是高校里“最忙碌”的岗位之一。心理专职教师数量与师生实际需求的不匹配,是我省不少学校面临的问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去年年底,江西高校“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正式启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建心理健康教育百人讲师团,组织实施“千场讲座护万生”“百场辅导进百校”等专项工作,成为江西推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之举。

  创新,体现于何处?体现在一问一答间为学校提供“解决方案”。

  据了解,省教育厅将当前常见的学生心理问题分类,向高校推出100余个课题,鼓励高校教师积极答题,从中吸纳优秀教师聘为讲师团成员,鼓励他们在校或走出学校去讲课,实现师资、课程等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这些讲师不仅具备最前沿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知识,还结合课题设计了针对性的团体辅导。讲师团组建后,不仅为各校弥补工作短板提供了方便,更能从实践层面为学校提供专业指导,解决学校实际需求。

  眼下,随着春季各项教学工作的推进,我省许多学校相继邀请讲师团成员来校开讲。

  据悉,我省“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以下简称方案),高校每月至少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1场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此举是为增加高校教师的心理素养,培养教师基本的识别和干预能力,从而推动全省7万多名高校教师人人都能成为“心理教练”,以发动广大教师的力量去发现一些隐藏在学生中不易发现的问题。

  同时,方案要求,学校须面向全体学生组织2场专题讲座,以实现高校140余万学生全覆盖;动员至少1/5的教职工与家境困难、存在重大疾病、性格较突出等五类学生“一对一”结对子,通过定期走访、谈心、送温暖等方式,帮助学生走出困境。

  这些举措的推出,均是我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精准服务、靶向发力的一次有益探索。截至今年3月中旬,全省高校开展专题讲座和技能拓展等活动371场,覆盖师生110余万人次,我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正逐步迈向科学化、精准化,为优化育人网络,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添加助力。(全媒体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