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携手多部门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昔日脏乱差 如今打卡地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宜春学院携手属地派出所、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管局等职能单位及所在街道、社区,共同提升联防联控效能,协同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合力消除校园周边隐患,为师生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

  春季一开学,宜春学院保卫处便组织邀请街道及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进校召开校园安全联防联控机制研判会,围绕校园周边治理重点工作展开交流,通过面对面交流敲定当月工作安排。

  “这样的交流基本每月一次,通过共建联防联控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校园周边的安全防护水平。”宜春学院保卫处处长邓卫红介绍,近三年来,学校在校地共建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累计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宜春学院东大门的学生街,是近年校地共建的“成果”之一。在宜春学院保卫处副处长陈建新的印象里,以前的学生街脏乱差,不仅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屡见不鲜,且有不少流动摊点带着液化气罐,存在安全隐患。“我们抓住全市推进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这一契机,以校地共建为纽带,加强学校与相关职能单位、街道社区的协作,共‘啃’这块硬骨头。”陈建新说。

  为此,学校出钱出力出点子,配合社区及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如今,学生街“摇身一变”,以美食与特色民宿招揽客流,一跃成为当地新兴的网红打卡地。实践证明,学校周边环境好了,师生的安全感与满意度也随之提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宜春学院以校地共建为抓手,加强日常巡查,通过“每月一碰头”研判当前工作、每月组团开展辖区排查等形式,大力推行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夯实校园周边治理成效。

  “现在每排查一次校园周边隐患,我们都会将问题摆出来,以列负面清单的形式明确对应的管辖单位,督促问题及时整改核销,形成双向沟通、共同促进的管理链条。”陈建新表示,目前学校及属地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已形成权责明晰、高效联动的校园风险防控指挥链、防控网,打造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共同体。(邓卫红 陈建新 全媒体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