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

——记英勇负伤荣立一等功的好民警忻军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忻军在学校开展防性侵教育讲座。 (图片由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提供)

  “你怎么又受伤了!这么多年了,你就是学不会照顾自己!”3月12日晚上8时,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余芳望着刚从骨科手术室被推出来的丈夫,一边抹眼泪,一边心疼地念叨着。

  余芳的丈夫忻军是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扬子洲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当天为周日,中午12时50分,正在派出所值班的忻军接到群众求助后,立即赶往现场处置。这是一个由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极端警情:三联村村民宋某与母亲发生口角,情绪失控下,举刀欲自尽。千钧一发之际,忻军没有丝毫犹豫,下意识地用左手臂挡下了宋某刺向胸口的致命一刀。

  眼见自杀未成,情绪激动的宋某从忻军被刀刺穿的手臂上拔出刀,又想再次刺向自己的肚子。这时,忻军的左手已血流如注,他顾不上伤痛,坚持上前抱住宋某,和一起出警的同事许海峰合力夺下宋某手中的刀,并设法让他平静下来。

  一切发生在五六秒之间。见到满地的鲜血,许海峰用颤抖的手拨通120。看到因失血过多渐渐失去意识的同伴,56岁的许海峰热泪长流。

  左手臂形成贯穿伤,多处肌腱和神经断裂、动脉血管破裂,忻军的伤情比大家想得更加严重。在到达南昌市第一医院北院后,忻军被再度抬上救护车,送往医疗条件更完善的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进行手术。

  这已不是忻军第一次因公负伤。从警30多年的忻军,头骨被砍过,眉骨被刺过,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痕十余处,但他却从不后悔、从未退缩,因为他心中始终燃烧着一团火,耳畔始终回荡着从警誓言:“当一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好警察!”

  初 心

  “面对危险,警察就要冲在群众前面”

  左手手臂打着石膏、缠着厚厚的绷带,因失血过多面色依旧苍白,肿得高高的左手手背,近乎全白的头发……3月17日下午,记者在医院见到躺在病床上的忻军时,很难想象他才54岁。

  “我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保护群众是我的职责和本能。”聊起5天前惊心动魄的那一幕,忻军没有豪言壮语,语言朴实无华。的确,从宋某去拿水果刀,到刀身刺穿忻军的手臂,出警记录仪显示时间仅6秒钟。就是这短短6秒钟,挽救了一个家庭;就是这短短6秒钟,见证了一名社区民警面对危险毫不退缩的一片丹心。当医生告诉忻军,他左手的感觉和运动功能严重受损,很难再恢复正常时,忻军仍然笑着说:“值了。”

  为了群众的安危,即使牺牲自己也值得,这就是老民警忻军的勇气与担当。

  2008年11月,忻军调入扬子洲派出所,担任三联村、为民村和臣港村的社区民警,这一待就是15年。这三个村是全所最难管的片区,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多。纷杂繁琐的社区警务工作让忻军练就了一身真功夫,他既是人民身边的安全员,也是家庭矛盾的调解员,还是心理健康的辅导员,被同事称为文武双全的民警。

  2011年4月16日,辖区连续发生数起三轮电动车被盗案。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忻军与3名被逼入死胡同的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不幸被一尺长的砍刀砍伤右侧头骨,伤势严重。但他凭着顽强意志,与随后赶来的两名警察一起,成功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时至今日,12公分长的伤痕犹在,更留下了常常耳鸣头痛的后遗症。

  看着被后遗症困扰的忻军,余芳常常劝说道:“你年纪也不小了,遇事不要冲动。”“我不冲动,群众就危险了。”忻军总是避开妻子心疼的目光,用笑容回馈妻子的关心,却依旧坚定地表示,“我是警察,保护群众是我的使命,必须冲在群众前面。”

  忻军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2020年7月,地处赣江江心位置的扬子洲镇受多日强降雨影响,水位持续上涨,多个村组遭受水灾,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此时,余芳刚做完甲状腺癌手术,一双儿女在外地求学无法赶回。面对汛情威胁下的村民和需要特别照护的妻子,忻军又一次“冲动”了,他主动请战,坚守岗位,与同事并肩战斗数个通宵,巡堤除险、转移群众,直至辖区群众全部安全撤离,他才回家。

  2022年10月,在调解一起纠纷时,忻军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反应冲锋在前,在极端人员驾驶的车辆中查获一把45厘米长的砍刀,有效防止了恶性案件的发生,及时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

  在忻军包片的三联村,村民们最关心的是忻军何时能出院。四组村民岳长青说:“希望‘忻干部’早日康复,早点回到我们身边。有他在,我们就心安了。”扬子洲派出所所长曹红杰说,忻军之所以被群众尊称为“忻干部”,就是因为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百姓的心中,他就是党和政府的代表。“扬子洲镇实现5年零上访,就是有一大批像忻军这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一线警察、普通干部,把党的阳光雨露洒向百姓心中。”曹红杰说着,眼眶已湿润。

  真 心

  “老百姓的大事小事,都是社区民警的心头事”

  忻军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无论是同事还是片区百姓,都尊敬、信任、认可他,原因何在?“忻警官工作耐心、细心,把我们当自家人一样。”村民熊国辉的话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扬子洲学校的教师陈超记得,2013年,他刚来学校时想考驾照,不知如何操作,同事们都让他找忻军。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通了忻军的电话,没想到忻军不仅详细地告诉他要准备哪些材料,怕他没听懂,打完电话后,还专门发了一条列有清单的短信。陈超说起这件事至今感动不已,“忻警官耐心、细心,让我非常暖心。”

  超乎常人的耐心、细心,是因为忻军捧着一颗赤诚的心,用真心真情对待百姓、对待工作。正因如此,他做了好事从不留名,不仅所里的领导不清楚,就连当事人也常常不知情。

  2021年,忻军在一次日常走访中,从两位正在闲聊的老人口中得知,时年16岁的为民村女孩小黄,父母离异、家庭经济困难,由于家长重男轻女,一直没有上户口,造成小学毕业后,没法升初中。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忻军核实情况后,默默开始为小黄上户口的事奔波。按照户籍管理规定,忻军先是找小黄的父亲拿到了一张没有防伪标识的出生证明。为了核实出生证明的真实性,他多次到扬子洲卫生院找相关当事人;去小黄就读过的八一嘉实希望小学查档案,找到当时办理的临时学籍;去小黄父亲在南昌市区经营的废品收购站附近,调查小黄的生活成长轨迹,排除她在其他地方已有户籍的可能,最终在一周内为小黄办理好落户手续。

  “忻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是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与忻军共事多年的扬子洲派出所户籍民警周兰清楚地记得,自己给小黄父亲打电话时,对方竟然不知道忻军已默默做了这么多。

  “谢谢你,忻警官。”小黄拿到户口本时,一度激动得哽咽落泪。“这是我应该做的,可惜我没能早点了解到你的情况。”忻军连连摆手说道。面对群众的感谢,忻军没有居功,没有自满,而是反思起自己工作不到位的地方。

  真心服务群众,让忻军这个名字,成为扬子洲一个温暖的符号,散发着温暖人心的真情和力量。

  “老忻,我家的牛不见了!”

  “忻警官,你看看这是不是电信诈骗?”

  “办理身份证要哪些材料?”

  ……

  “我们大家碰到困难和烦心事,都会直接拨打忻军的手机号,因为拨打110,最后也是转到忻警官这里来处理。”三联村村民岳长青拿出手机,点开忻军组建的扬子洲镇第一网格警区微信群说道,不论是问题咨询,还是困难求助,忻军都逐一耐心回复,从无遗漏。

  忻军深知,在基层一线,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更多的是一件件的琐碎事,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显得尤为重要。2020年8月23日中午,万某不慎遗失一部价值3000余元的手机。忻军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万某却说不清楚遗失时间等信息。忻军一边安抚万某,一边提醒万某通过朋友的华为手机登录账号,结合手机定位追踪功能发现遗失手机的大致位置在南昌县南新乡。

  虽然遗失的手机不在扬子洲辖区,忻军仍然坚持驱车带着万某一同赶到南新乡,沿街探访1个多小时后,终于在街边某处找到了手机。

  有人调侃他“多管闲事”,他却说:“老百姓的大事小事,都是警察的心头事。”

  在群众眼里,忻军是一名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好民警。在妻子余芳心中,忻军还是一个把家人放在心上的好丈夫、好父亲。一对儿女学业繁重时,只要下班回到家,他都坚持亲自辅导孩子功课;岳父病重住院时,只要不值班,他就坚持到医院陪夜照护。每当家人问他累不累,忻军总是笑着说:“百姓平安、家人幸福,我再累都值。”

  恒 心

  “基层虽然累点苦点,我却愿意一直干下去”

  “扬子洲就是我的家,辖区居民都是我的亲人。”这是写在忻军日记本首页的一句话。

  朴实无华的字里行间,诠释着一名扎根基层的社区民警为民服务不变的恒心。

  自199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后,忻军先后在派出所、治安等多个岗位历练,虽然岗位不同,但无一例外全部在基层。

  2011年被砍伤右侧头骨后,领导多次提出,将忻军调离,但每次都被婉拒。“基层虽然累点苦点,我却愿意一直干下去。”忻军坦言,“我不仅是一名人民警察,还是一名老党员。社区警务离群众最近,能随时了解群众需要什么。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才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和肩头的责任。”

  正是因为与群众打成一片,才会有居民念叨“看到忻警官,就像看到了家人。”也正是因为离群众最近,才会有孩子亲切地喊:“忻伯伯,来我家坐坐。”

  从警以来,在忻军的意识中根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他常说:“警察有节假日,但警情没有。”无论何时,只要群众需要,他随叫随到,风雨无阻。

  多年来,忻军待在办公室的时间很少,他更愿意去村组转转,与百姓聊天,每天走访日均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每个月召开一次恳谈会,每个季度对场所单位全覆盖安全检查一次,每年向群众汇报一次工作,他对辖区2475户居民的情况了然于胸。

  一路走来,忻军坚持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邱娥国为榜样,激励自己。在长时间的摸爬滚打中,他总结出了“一五一十”工作法,即警心民心“同为一心”,访单、研单、联单、跟单、结单等“五步”闭环管理,警务阵地全前移、社情民意全收集、梳理评估全精准、复杂问题全上会、预警提示全流转、联析联判全溯源、多元力量全整合、警力民力全融合、化解纠纷全就地、普法宣传全覆盖等“十全”,实现“怨气不出村、矛盾不进镇、纠纷不过桥”。

  只有“心中常常牵挂”,才会“时时放心不下”。扬子洲学校位于忻军工作辖区。学校留守儿童多的情况让忻军格外上心,为了确保学生交通安全,他总是在上学和放学时间准时守护在校园门口;为了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堤”,他自制生动有趣的教具,定期进教室与学生互动……

  一次又一次,坚持不懈;一日又一日,从不停歇。

  这十几年,辖区里有的孩子从小学生变成了大学生,有的村民从“提篮小卖”到建起蔬菜大棚,有的外乡人留下来扎了根……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忻军的心里乐开了花。“咱们社区民警不就图个老百姓安居乐业吗?”在忻军心中,社区警务工作充满了魅力。

  警灯闪烁,照亮大街小巷;警徽熠熠,守望千家万户。忻军的忠诚与信仰,热血和激情如同一朵朵绽放的鲜花,点缀着那片他挚爱的土地,让社区民警这个平凡的岗位有了不平凡的意义。